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湖监狱杜绝罪犯“三超”劳动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37 法制日报

  黄继军

  8月22日下午6点刚过,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滨西监区第一分监区的服刑人员们就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出生产车间,有的来到图书室阅览书报,有的则和同伴摆开棋盘开始厮杀。一位正在看书的服刑人员告诉笔者,实行劳动工时“六八制”以后,服刑人员的空闲时间多了,分监区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监区文化活动,现在改造更有干劲了!

  劳动工时“六八制”,是指服刑人员每周劳动六天,每天八小时。为杜绝罪犯“三超”劳动现象,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在全局实行劳动工时“六八制”和监区文化制度建设的试点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分局将形成统一制度在全局范围推广实行。在一旁组织服刑人员文娱活动的滨西监区第一分监区分监区长周力介绍说:他所在的分监区是分局试点单位。通过进一步健全劳动管理制度,罪犯“三超”劳动现象得到有效杜绝。分监区还组织了篮球、读书等五个服刑人员兴趣小组,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与过去相比,现在分监区的改造风气正了,服刑人员的劳动积极性更高了。

  不久前,针对少数民警在岗不作为这一执法行为不规范现象,白湖分局制定了《分监区民警待岗学习管理制度》,与之前在四个监区试点的《分监区民警工作规范》、《分监区民警工作考核办法》,组成了对分监区民警的日常监管执法行为进行规范管理、科学考核、严格奖罚的有效机制,使少数民警在岗不作为的执法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坚持将执法工作最基本的环节、民警日常执法行为都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在充分调研和试点的基础上,提高制度建设的规范性和针对性,加强公正执法的长效机制的建设,是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在这次“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中主要目标。在健全制度阶段,白湖分局将围绕建立健全民警执法工作规范、执法责任体系、执法监督体系和执法考核评议制度,新建和完善二十个相应的执法制度规范,每个制度规范均紧密结合分局执法工作实际,在充分调研论证和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建章立制,用科学完善的制度保障使公正执法成为监狱工作永恒的旋律。(责任编辑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