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法治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38 法制日报

  社论

  九月的北京,秋高气爽,惠风和畅。各国法律界群贤毕至,聚集一堂,在这里隆重召开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世界法律大会是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会议,是一次世界法律界的盛会。15年以前

,世界法律大会在我国成功地召开了一次,此次在北京召开的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其规模和规格在世界法律大会的历史上前所未有。这表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法制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世人所瞩目,显示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日益扩大、地位持续提高,反映了各国法律界对中国依法治国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进展越来越关注。

  这次大会将围绕“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这一主题,对法律、法治与法院,国际恐怖主义,反腐败的国际合作,联合国的地位、作用与改革,司法与传媒等22个专题展开讨论。这些专题基本涵盖了当前法治领域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以法律来维护和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目标和宗旨。

  和谐是国际社会共同的关切,是人类千百年来的美好理想,是各国人民长期奋斗的共同目标。法治在维护和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进程中的意义非同寻常。法治是社会有序运转的重要保证,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石,和谐社会在本质上必然是法治社会。因为一个和谐的社会应当是一个井然有序的社会,一个具有普遍安全感的社会,一个多元、开放、互动的社会,一个服从人性、以人为本、普遍认同的社会,一个追求合作、推崇互助、崇尚自由的社会。无论是一个国家内部的和谐还是国际社会的和谐,都离不开法治的维护与促进。法治是社会有序运转的重要保证,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石。如果人与人、国与国都依照法律规则来确立相互关系、安排各自行为,就必然能够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社会也就有了和谐的基础。因此,在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的主题之下,本次世界法律大会将致力于探讨法治的深刻内涵及其在建立和谐的国际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所面临的挑战,其现实意义十分重大,其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法律是我们与世界沟通的基本语言。人类进入21世纪,构建和谐国际社会的呼声日益高涨,条件日趋成熟。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主流,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联系越发紧密,共同的语言和利益日益增多,相互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广泛深入;另一方面,不和谐的因素和挑战还依然很多,恐怖袭击、地区冲突、环境恶化、贫富差距、国际犯罪等问题的存在,对人类社会的和谐与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参与,不懈努力。这次世界法律大会为我国法律界人士与世界各国杰出的法律人士的交流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这必将有利于扩大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在立法与司法、法学教育与法学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沟通与理解。在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法制建设的同时,也必将有利于中国更好更多地了解世界法制的发展,借鉴各国法制建设的有益经验与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中国法制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通过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世界法律界必将增进相互了解,达成广泛共识,手携手,肩并肩,为促进国际社会的和谐而共同努力。

  预祝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圆满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