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对“一把手”的“三权”设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38 法制日报

  据新华社杭州9月3日电记者余靖静近日出台的《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的规定(试行)》,对党政“一把手”的“人权、财权、事权”都作出了限制。

  据杭州市纪委介绍,“一把手”是党内监督的重点和难点。为此,杭州市委在现有党内监督条例的基础上,专门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制定了具体的监督办法。

  《规定》明确规定由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重大决策;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惩;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调整或改变下级组织的决策决定;议事制度确定的须经集体讨论的事项;其他应由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

  “一把手”无财务审批权。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能自己直接行使财务开支审批权,而是要按《规定》如下操作:确定一名班子成员行使日常财务开支审批权,并负责对该班子成员财务报销的审批;按照权限,规定财务审批的最高限额;公务接待费用在规定限额内开支,并定期在内部通报;专项经费的使用将按照市财政局规定实行跟踪制度。

  在选拔任用干部时,防止“一把手”一人说了算。除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规定外,还应执行以下制度:市、区、(市)党委常委会任免干部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度;乡镇、街道正职推荐人选、拟任人选和党政工作部门正职推荐人选、提任人选全委会票决制度;市直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

  此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还要自觉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个人收入申报、述职述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外出请销假报告制度等五个监督制约制度。(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