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探索"三期一延伸"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40 法制日报

  八百劳教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

  何嘉 宋春晖

  投资180万元的江苏省劳教人员禁毒教育中心日前建成投入使用。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禁毒委主任林祥国为禁毒教育中心揭牌,并对该省劳教场所探索建立的“三期一

延伸”戒毒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所谓“三期一延伸”,就是指戒毒劳教人员入所后的脱毒戒断期、康复治疗期和回归适应期,以及出所后的跟踪延伸阶段。据悉,近5年来,这一戒毒模式使该省800余名吸毒劳教人员成功戒断了毒瘾,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江苏省处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近年来,该省戒毒劳教人员呈大幅上升趋势,人数已超过劳教总数的50%。帮助戒毒劳教人员走出毒魔的侵害,已经成为该省劳教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笔者日前走访了江苏劳教场所,感受到“三期一延伸”戒毒模式带给他们立志戒毒的信心和决心。

  再过两个多月,戒毒劳教人员尤某的3年戒毒生活就要结束了。想起自己6年多的吸毒噩梦就要醒来,幼年父母离异、从小跟随爷爷奶奶长大的她显得有些激动。

  6年了,不仅丢掉了在上海某国际旅行社从事导游的工作,气死了爷爷,而且因长期注射毒品伤及神经,致使右臂肌肉萎缩,皮肤溃烂,至今不能痊愈。如今,这一切就要成为历史。她告诉笔者,是劳教所把她原本十分顽固的毒瘾一点一点地脱掉了。谈起在劳教所的日日夜夜,她记忆犹新———记得刚来的时候,和其他新进所的吸毒姐妹们一样,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并发症多,毒瘾还时常发作,民警们首先帮我们进行生理脱毒,用她们的话说就是“一个月的脱毒戒断期”。30天里,从起居休息、身体检查、法制教育到体能锻炼,日常管理十分严格,真有点望而生畏。通过民警们的关怀和帮助,尤某和其他姐妹们一样,战胜毒品的意志得到了磨练,更重要的是身体也恢复得很快,人显得有精神多了。

  谈起康复矫治期的戒毒生活,尤某告诉笔者,康复矫治期每天进行6个小时的习艺劳动锻炼,3个小时课堂化教育矫治,生活十分充实。

  “有一次,因右臂肌肉萎缩疼痛得非常厉害,很难入睡,吃饭也不香,再加上父母不来看我,心情异常地绝望,想一死了之,彻底摆脱毒品的折磨。管教民警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帮我联系医生,进行输液治疗,还日夜守在身边,片刻也不离开,耐心细致地做我思想教育工作,并鼓励我拨打亲情电话,向父母、奶奶讲讲自己的情况,知道亲人并没有嫌弃我,使我又重新燃起了战胜毒品的希望。民警了解我有文艺专长,还特地让我报名参加女所润蕾艺术团,鼓励我发挥专长,自编自演文艺节目,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更多的戒毒劳教人员一起感受毒品的危害。今年初,在民警们的帮助和辅导下,我参加了美容美发职业培训,顺利拿到了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

  在劳教所里,最让民警们高兴的莫过于戒毒人员成功戒断毒瘾。在该省女子劳教所,笔者看到一封戒毒人员的来信,曾经做过教师的张某,走出劳教所已经3年没有沾过毒品,她由衷地感谢民警:“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读懂了人生的真谛,树立了生活的信心,也找回了最真的自我……”。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在康复矫治期间,劳教场所不仅使戒毒人员养成规范的行为方式,而且还要组织他(她)们开展法制教育、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让戒毒劳教真正脱胎换骨,重塑健康人格。近年来,该省劳教场所每年都要组织一次以读一本好书、一次书画比赛、一次文艺演出、一次体育竞赛、一次技能竞赛为内容的文化月活动,帮助戒毒人员陶冶情操,提高文化品位。该省还着眼于戒毒劳教顺利就业的需要,选择电脑操作、插花技艺、烹饪技术、服装裁剪、美容美发、家电维修等培训项目,仅2004年就有1000多名戒毒劳教人员获得国家认可的职业技术等级证书。

  康复矫治期结束后,戒毒人员便可进入3个月的回归适应期。劳教人员在民警的组织下走出劳教所,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并享受放假、准假、所外试工等待遇,做个半社会人,更多地了解社会,为即将融入社会打好心理基础。

  “对于走出劳教所的戒毒人员,我们劳教场所还要积极跟踪,每3至6个月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调查,逐一进行尿检,为评估所内戒断成效提供真实资料。”该省劳教局局长姜金兵告诉笔者。

  据悉,每一名戒毒劳教人员出所前,该省劳教场所都要与他们及其家庭签订跟踪帮教协议书,与当地公安机关、综治部门、社区及家庭紧密配合,建立长效稳定的跟踪帮教机制。

  “愿所有的来者都能重塑灵魂,愿所有的去者都永不再来。”一位女管教民警由衷地说。(责任编辑 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