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课本何须豪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课本何须豪华(图)
  一些地方现行的中小学教材印制之高档,已达到奢华的程度,其装帧设计、印刷的精美程度不亚于专业画报。豪华教材的价格高,回扣就多,这已是发行市场上公开的秘密。豪华课本为教材的高定价提供了巨大空间,一些职能部门自然乐此不疲(2日《齐鲁晚报》)。

  学生课本的使用期,一般不过几个月而已。载入课本的知识的“含金量”,是其自身的价值所在,与课本的朴素还是豪华并无关系。即便是用金箔印刷的书籍,也不见得比普通纸张的书籍更能让孩子变得聪明博学。而书商之所以在课本的印刷装潢上不惜工本,不过是借此将书价抬高,并在获得的暴利中抽出一部分作为高额回扣,诱使学校说得着话的人凭着“好处”在选购教材时一锤定音。可以说,完全是少数人由于自身的利益驱动而在为教材的豪华升级竞赛推波助澜。而大多数教材的受众--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却不得不接受课本飞速涨价的尴尬事实,并为此付出更大的经济代价。谁都明白,一个初中一年级学生一学期的教材费用就将近300元,这样的费用支出对于许多低收入家庭来说,决不是轻若鸿毛的负担。

  指望书商自觉地为众多学生和家长减轻课本经济负担而筹谋,似乎不大可能。要让所有有权大批量选购学生教材的人都自觉地为社会贫困阶层子女读书省钱着想,也不太现实。因此,恐怕有关方面还必须对学生课本的豪华化、高价化趋势进行适当的干预,未可听任书价如同脱弦之箭般蹿升。有道是:

  惊看学费连年“提拔”,

  又见课本日渐“豪华”;

  可知天下家长,

  未必人人暴发?吴之如·文并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