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指定教辅书 家长选购伤脑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王景波张寅实习生应海容

  宁波晚报讯昨晚,为了替孩子买一本学校老师指定的教辅书,市民李先生连跑市区5家书店,还是没能买到。伤透脑筋的李先生昨晚8点多在打给本报热线的电话里说,老师布置的“新学期课外作业”实在太难完成了。

  家长 跑了5家店还没买到书

  昨前两天,是新学期开始后的第一个双休日。李先生白天要加班比较忙,昨天晚上他有了空,就想到书店给正读小学的孩子买一本任课老师指定的辅导书。没想到的是,从晚上6点半开始,李先生一连跑了5家书店,打的费就花了近百元,到晚上8点多了,还是没买到那本书。

  “孩子班上别的同学已经在做这本教辅书上的题目了,孩子现在十分着急,吵着还要再跑别的书店。”李先生在热线电话里说。

  据李先生反映,昨晚他碰到了好几个和他一样焦急的家长,都在埋怨这几天买教辅书太难了。对于这种“新学期课外作业”,他们认为是很不合理的,现在一直在提倡减负,老师仍让学生买各种教辅书,其实是在变相增加孩子的负担。

  现状 教辅书让人挑花眼

  昨晚8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市区一家书店,发现陈列在柜台上的教辅书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尽管时间已经不早了,柜台前还是挤满了家长和学生。很多家长和孩子并没有翻看书的内容,而是拿着几本不同的教辅书在对照封面和书名,有的家长仔细地核对了好几遍书名,生怕买错了老师指定的书。有的家长因为找不到老师指定的书急得满头大汗,不停地在书堆中翻找。

  几位家长抱怨说:“既然学校指定了这种资料,为什么不统一购买?想买的书还买不到,孩子着急,家长心里更急。”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不少被各种版本的教辅材料难住的家长。一位年轻的妈妈说:“我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老师就要求她自己买书,可她说不清楚是哪个版本,我看这些书都差不多,真不知道该买哪种。”记者粗略一看,书柜上陈列的小学教辅书就有浙江教育版、江苏教育版等10余种,难怪愁煞了家长。

  书店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现在孩子要买的教辅书版本众多,不光各个区不一样,有的连同一所学校不同班级的老师推荐的练习册都不一样。不少家长买了书后回家一看跟孩子的课本不配套,还得回来退。”

  老师 布置“任务”也无奈

  记者就此咨询了市区某小学的一位老师。据这位老师介绍,自教育部门统一实施“一费制”后,学校不发教辅书已是“规矩”了。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的建议,一门学科顶多配两本作业本,小学语文只有一本随堂作业和生字抄写本,数学也只有一本随堂作业,这些作业一般是让学生当堂完成的,作业量很少。有的老师生怕学生掌握知识不够,会指定一些配合教科书的教辅材料作为课外作业。由于现在不少学校都要求学生买相关的学习资料,有些稍微迟一步行动的家长就会买不到老师指定的教辅书。这位老师表示,现在的教辅书版本不一、种类繁多,老师都得比较再三,选出一些最实用、最科学的推荐给学生,以免学生买了不正规的教辅书。

  这位老师说,作为校方,是不提倡老师叫学生去购买资料的,但是实际上,在书店里随意就能发现很多学校的学生都在买学习资料。

  专家 不可过分依赖教辅书

  市教育局有关专家对此特别提醒,购买教辅书要保持理性,不可过分依赖教辅书,这类读物并非“多多益善”。一位重点中学的特级教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小学生完全不必急于购买教辅书,在学校认真上好每堂课,课后量力而行逐步提高才是学习的根本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