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西藏各族人民同欢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之际,西藏各族人民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昂扬的斗志欢庆这一美好日子。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的40年,是西藏各族人民扬眉吐气、掌握自己命运、当家作主的40年;是西藏社会生产力空前解放和提高、社会财富日益丰富的40年;是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日新月异的40年;是西藏各族人民得到实惠、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40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面对
成绩,援藏干部们与我们一起欢欣鼓舞;展望未来,援藏干部们同我们一样信心百倍。

  “离别亲人来援助西藏,值!”

  刘大旺和王振邦是来自江苏、北京的援藏干部,在援藏期间与拉萨市各族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对这块热土充满感情。他们感慨地说:“自治区成立4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党的民族政策在西藏成功实践的结果。作为拉萨市的援藏干部,亲眼目睹了拉萨市以及整个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2004年拉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9242元,比2003 年增长5.4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85元,比2003年增长14.12%。现在的拉萨高楼林立,泥泞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马路,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进入普通老百姓家庭。我们作为援藏干部,能够有机会与西藏人民共同奋斗,十分光荣。”

  谈到对未来的憧憬,两位援藏干部豪情满怀。他们介绍,拉萨市将重点发展三大支柱产业:一是有重点地发展特色工业,重点发展建材、高原生物开发、农畜产品加工、民族手工业等特色工业;二是大力发展商贸业,把拉萨市发展成为西藏最大的商贸中心和商品流通集散地;三是大力发展旅游业,努力推进拉萨市的旅游业向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同时,

青藏铁路的开通,必将大幅度增加拉萨市的人流、物流,从而促进商业、服务业发展。他们坚信:“拉萨市的明天会更美好,我们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拉萨市加快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而努力。”

  “把西藏作为第二故乡,应该!”

  李庆雄和施文是来自广东、

福建的援藏干部。谈到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典,两位援藏干部高兴地说:“看到西藏人民40年不凡的业绩和辉煌的成就,我们广东、福建两省的援藏干部与西藏各族人民一样,格外兴奋,深感自豪。”

  他们说,40年来西藏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及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经过“一个转折点、两个里程碑”的生动实践,西藏进入了历史上发展和稳定的最好时期。中央第三、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林芝地区的GDP连续10年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速度。2004年,GDP 达到22.5 亿元,税收1.12 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45 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846.5元;吸引社会投资5.95亿元,较2003年增长196.02%。农牧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特色经济不断壮大,基层政权建设进一步加强。

  李庆雄和施文对西藏的美好前景充满了信心。他们表示:“作为援藏干部,把西藏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是应该的!我们一定和西藏各族人民打成一片,努力做好援藏工作,为创造西藏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王珊麦正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