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师弟同事同演"哥哥老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36 新闻晚报
  今天下午1∶00,来自宝山区500多位教师代表将聚集在宝山文化馆,观看由教师、学生自己表演的报告剧-《平凡的报告》首场演出,为了纪念哥哥老师徐宏杰,让全区一万多名教师更好地学习他。今年暑假,宝山区教育局和文化馆联系排演了这场报告剧,再现哥哥老师徐宏杰生命的最后几个片断。
师弟同事同演"哥哥老师"(图)
多数演员首次上台

  “真实的人,演自己的生活。剧组中23名演员中22位都没有演过戏,但他们将自己的生活都平实、质朴地表现出来了,大大超出自己的想象。”今年6月份,已经从上海歌剧院退休的方继红看到“哥哥老师”的报道后,非常感动,得知宝山区计划排演一个节目,方老师义不容辞地站了出来,成为该剧的导演。

  方老师回忆道,排练前,宝山区教育局就决定在教育系统挑选演员。面试那天,从该区各个学校赶来应聘演员的教师有40多位,而且这些老师也都是各个学校筛选后推荐来的,各方面都很优秀,但是剧本里面只有20位演员啊。

  “剧组的人员都是演自己的事情,都很投入。所以,我对他们很有信心,演出肯定也会成功。”方老师自信地说道,“这出报告剧再现徐宏杰离开前几个场景,儿子刚出生,学生们为他庆祝,体现师生关系很融洽;高考前,拒绝家长有偿家教的要求,坚持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一份没有写完的入党申请书以及他的一些遗愿等。”

  宝山区教育局沈老师介绍,从今天到教师节期间,该剧组将相继为全区一万名教师表演13场,再现“哥哥老师”生命最后几个感人的片断。

  师弟出演“哥哥老师”

  董逸是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戏曲表演艺术研究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高中毕业于宝山和衷高级中学,比“哥哥老师”徐宏杰低两届。“哥哥老师”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他为徐宏杰惋惜,又为有这样的师兄而自豪。

  今年7月初,他参加高中学生聚会时,得知要排一场“哥哥老师”的报告剧,正在全区各个学校挑选演员的消息后,立即毛遂自荐:我是徐宏杰的师弟,也是表演专业的学生,很想演这个角色。

  经常演出的董逸坦言,这场报告剧跟自己以前演过的各种戏都不一样,报告剧排了13次,他也流了13次泪。每次表演到“我可以淡泊名誉,淡泊金钱,淡泊地位,但我无法淡化社会责任,无法淡化职业道德”这段时,经常泪水不自觉地流下来,演讲不自觉地中断……

  排练期间,董逸每天坚持清晨4:00起床,为一天的排练作准备。为了提精神,他坚持从家步行到少年宫,并在路上大声唱歌,调整自己的情绪,而晚上,经常到凌晨2:00都不能入睡,只能吃安眠药维持2个多小时的睡眠。

  同事上台演自己

  从家到学校,从学校到徐宏杰家。暑假期间,通河中学的张冰老师一直这样来回奔跑着,整理徐宏杰的遗物和事迹。张老师说道,自己跟徐宏杰一个教研组,对他的事情很熟悉。

  七月初,自己被剧组选中,并在节目里演自己。张老师坦言道,刚开始,觉得自己很不适合,作为数学老师的她对自己的评价是“死板”,怎么能演好这出戏呢?导演方老师看出她的心思后,安慰道:“不要怕,你演一个真实的自己,真情流露就可以了,其他都没有要求。”

  张冰说道,剧组给自己演讲的时间只有5分钟,自己却不知不觉地写了2000字的回忆。为此,方老师和文化站的其他老师一起帮自己删减,斟字酌句,最后删成1000字。张老师是湖北人,普通话里夹杂着一些地方口音,每天8小时的排练结束后,她坚持在家苦练普通话,一个字一个字地纠正发音。

  作者:杨玉红报道摄影刘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