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原”字号为“远”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39 乌鲁木齐晚报

  8月31日,在“伊宁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会上,伊宁市委副书记吴奉军说:“以农牧产品丰富的资源优势著称的伊犁河谷,正迅速改变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变原地消化为远走高飞。”

  原粮、原毛、原革、原乳、原糖、原木等“原”字号农副产品,都是伊犁河谷宝贵的绿色资料,由于地域封闭,工业落后,好东西走不出去,“原”字号产品成了原地自产自销

的“体内循环”。于是伊犁人落了个“不穷不富”的评价:不穷即物产丰富;不富即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

  改变这一命运的重担落在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通过新型工业化变资源优势为产品优势和经济优势。如今从合作区“飞出”的巴口香牛肉干、御极牌鹿血酒、雪梦牌酸乳等产品,已遍及天山南北并走向内地市场;阿旺都“大碗面”全部出口中亚市场还供不应求;百信蜂蜜不仅销往全疆,并已出口……

  伊犁天洁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桢说:搞林纸一体化项目,有的地方有水没土,有的地方有地没水,惟有伊犁河谷有水又有地,得天独厚的优势使他从浙江来到西北边陲的伊犁,投资6.4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纸浆项目。第一期建5万吨芦苇纸浆厂,消化伊犁河谷10多万亩的芦苇,变废为宝,生产电复印纸、双胶纸等,明年用木浆可望生产新闻纸,除供应国内市场还可出口中亚诸国。

  正在加紧建设的日处理小麦500吨、年销售收入3.5亿元的伊犁盛康粮油深加工项目,将成为我区第一个特种专用粉生产厂,通过鼓励和扶持农民种植特种面小麦,让农业增效,让农民增收,产品除供应全疆,还可进入内地市场和中亚市场,从麦麸中提取保健品等,更增加资源的附加值。

  兰州同建科技是我国生产多肽系列产品的龙头企业,他们几乎找遍全国,才在伊犁河谷找到理想的无抗奶基地,于是与当地企业合资成立伊犁同建中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8万吨无抗奶,年产值2.5亿元,生产乳清、乳糖、酪蛋白等产品,高科技技术让奶牛产出“金娃娃”,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新型工业化加科学技术,正改变“原”字号走不远、卖不出好价的困境,并以高附加值的产品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卉子

  (来源:新疆经济报 首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