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灰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41 新闻晚报

  八、心软的人做不了商人

  崔嘉伟匆匆忙忙地赶到孔天引的小书房。

  孔天引、孔则同、王中都已经坐在那里等他了。孔天引稍微地坐直了身体,直来直去地说:“开门见山吧,大德要跟我们争那块地。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得靠那笔生意活命呀!

所以,天通要不惜代价做成那笔生意。如果生意搞砸了,我们就得从海南岛滚蛋!”

  他们可是很少见到孔天引这么直白地谈话,虽然孔天引从来不喜欢说无聊的废话,可是他也很少那么直白地把麻烦事抛给大家讨论。

  事实上,孔天引有自己的考虑,事到如今不能再遮遮掩掩了,要把天通遇到的大麻烦毫不留情地砸到伙伴们的脸上,再仔细地留意他们都有什么反应。要知道,巨大的困难最能够考验合作伙伴的心态和处理危机的能力。

  “我们绝对不能就这么忍着,就像是躲在帐篷里眼看着别人朝我们的帐篷撒尿!你们要是不反对的话,我能摆平这个麻烦。谁不知道,有钱人的性命珍贵得很呐!”

  王中说出的这番话,实在让孔天引失望极了,作为孔天引长期的伙伴,王中就是学不会忍耐也学不会用脑袋解决矛盾。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国家能够用军队一劳永逸地打败入侵者,哪个组织也很难靠武力制服对手。但是,王中的姿态至少表明他坚定地站在天通利益同盟里,似乎是心甘情愿为天通肝脑涂地。耐心地听王中说完话,孔天引就平静地望着孔则同。

  孔则同也在努力地思考着。在他看来,天通的生意如果砸了,就意味着他也是个失败的下海者。但是,孔则同怎么愿意当个失败者呢?他使劲地吸了一口烟,缓缓地说道:“大德已经抢走了那么多土地,暂时也会缺钱。因此,王宗德会设法继续筹集资金。可是,大德的心思可能不在土地上面,这就给了我们时间……我们得想办法留意它的动静!”

  孔则同的这些说法显然不是信口开河,而是经过了仔细的斟酌。看来,他是勤于思考的生意人,也是沉得住气的生意人。

  这时候,崔嘉伟快要坐不住了。他感到有些慌乱,虽然没有谁知道他参与了大德的走私生意。但是,他突然猜测大德走私赚到的钱肯定是要用来对付天通。换句话说吧,崔嘉伟就是在间接地或者无意识地帮助大德对付天通,对付他的几个老伙伴们。

  他的这些异常没能逃过孔天引的眼睛。

  软心肠的人做不了商人,这是生意场上的真理。崔嘉伟就偏偏是这样的人,十几天来崔嘉伟都非常矛盾和担忧。

  王宗德已经明确地警告他这笔走私的生意必须要做,因为他已经登上了大德的战船。然后,崔嘉伟也担忧大德走私成功以后,就会趁机把天通彻底打败。那个时候,崔嘉伟也迟早会在伙伴们面前露馅,背叛老伙伴的罪过简直让他无地自容。

  崔嘉伟躲避在寓所里空苦心思地琢磨,最终也没有想出妥当的办法。他想找个贴心人商量一下,就想到了孔则同,然后在晚上把孔则同约到了寓所。

  他准备了两瓶白酒,从饭馆里点了一些饭菜上来。现在,他们两个老同学面对面地坐着,喝着闷酒。崔嘉伟还是不知道从何说起,只顾闷着头喝酒。

  孔则同进门的时候就猜出了崔嘉伟可能有心里话要说,否则两个男子汉躲在家里喝什么闷酒呢?

  崔嘉伟憋了很久,借着酒劲才说出了一句话。

  “大德……要做走私!”孔则同非常惊讶,端着酒杯的手顷刻停在了眼前。他绝对没有预料到崔嘉伟会跟他谈论大德,更没有预料到崔嘉伟会知道大德走私的秘密,这对于天通来说肯定是个大好消息。当然了,这些复杂的心理活动都没有表现在孔则同的脸上。孔则同冷静地望着崔嘉伟,耐心地等着他把话说完。

  崔嘉伟几次欲言又止,看来真是矛盾极了,满脸的无奈表情。

  “我……被卷进去了!我被卷进了走私!”

  然后,崔嘉伟如释重负,像是吐出了憋在胸口的大口淤血。

  接着,崔嘉伟就简单地把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讲得清清楚楚,一直讲到他现在面临的尴尬处境。然后,崔嘉伟就眼巴巴地望着孔则同,希望他能帮助他想出解决问题的好主意。

  孔则同当然没有想到崔嘉伟会卷入大德的走私生意,直觉告诉他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眼下,天通正好遭遇大德的重压,简直都要被逼到死路上了。现在,崔嘉伟却掌握了大德走私汽车的证据,这也许就是消灭大德的武器了。但是,如果大德遭殃,肯定会直接牵连到崔嘉伟。

  孔则同慢慢地琢磨着,眼下最重要的麻烦是天通的生死,而不是其它任何事情。因此,崔嘉伟必须稳定情绪把这笔生意做完,顺便拿下大德走私的全部证据。这样不仅是拯救天通的最好的机会,也让崔嘉伟占据了主动位置。至于将来怎么处理,孔则同完全可以接着和孔天引商量。

  想到这里,孔则同就镇静地说道:“你得把生意做完,不能让王宗德怀疑你。但是,你要掌握足够的证据。如果生意顺利,就算你走运;如果出了差错,你也掌握了主动。你不用顾虑天通的任何事情,大家都是好朋友嘛!你要把最要紧的麻烦解决掉!”

  崔嘉伟频频地点头,就像陷入绝望的人们对任何生还的希望都充满信心。

  几天以后,在孔天引的小书房里,孔则同把崔嘉伟参与大德走私汽车的事情全盘告诉了孔天引。

  大德集团被政府清查了。

  崔嘉伟怎么也想不到王宗德竟然把他和他的岳父都推到了第一线上,如果清查的证据确凿,他很可能就得身陷囹圄。他的高干岳父也难逃干系,更不用说保护他的安全了。

  崔嘉伟痛恨王宗德,痛恨得咬牙切齿,痛恨得想立刻把他阉割掉,痛恨得想把他撕碎了喂鱼。

  崔嘉伟歇斯底里地冲到了王宗德的办公室里,声嘶力竭地大声质问他。

  王宗德却一副临危不惧的样子,不断地嘲讽他又故意激怒他。王宗德慢条斯理地说自己早就经历了人生沧桑,没有什么事情值得留恋了。然后,他满脸不屑地嘲笑崔嘉伟还年纪轻轻就断了前程,断送了人生。

  崔嘉伟愤怒地冲了上去,想挥起拳头狠狠地把他揍扁。这时候,两个身材粗壮的汉子就扑了上来,迅速地把崔嘉伟死死地按在沙发上,重锤一样的拳头把他的鼻腔打出了鲜血。崔嘉伟龇牙咧嘴地捂着小腹倒在沙发上,痛哭流涕地大口喘着粗气。

  然后,王宗德就潇洒地躺在了那个真皮座椅上,点燃了一根雪茄烟,故意语重心长地向崔嘉伟透露出那个让他感觉到是晴天霹雳的事实———孔天引揭发了大德和崔嘉伟。

  崔嘉伟瞬间就崩溃了,感觉整个身体被卷入了暴虐的雪崩之中了。

  ……

  三天以后,大德集团宣告破产并且很快被政府清查。

  王宗德剩下的人生就要在监狱里煎熬了,崔嘉伟也要忍受六年的徒刑。

  不仅如此,崔嘉伟的岳父也被革职审查。战争漂亮地结束了,孔天引指挥天通拿下了大德想要夺取的那块土地,然后又拿下了其它土地,然后又顺利地把一块一块的土地高价卖出去。

  天通在海南岛几乎势统天下了,又变成了庞大的抽钱泵,把巨额的财富滚滚地吞进来。

  三个老伙伴都在沙发上坐下了,围着大圆桌,圆桌上放着一些香烟。

  孔天引先是开门见山地说:“天通要撤离海南岛,我们要把手里的土地处理掉,就像巴西人民从里约热内卢搬走那样干净利落!我们可以到北城做些地产的大买卖,再到广西做些贸易。你们知道,这两个地方,天通都有一些根基……”

  紧接着,孔天引又简单地说了说自己的想法,希望孔则同能够到北城把地产生意扛起来,让王中直接到广西去做中药材贸易,从零开始打下一个江山。所有的想法都清楚利落地说完以后,孔天引就停了下来,也是想听听孔则同和王中的想法。

  (8)

  长篇小说《灰商》讲述了一个家族从兴盛到衰败,再走向兴盛的故事,它跨越历史时空,描述了商人在奸猾贪婪与狡诈背后的智力角逐,强烈的冒险精神和细致的谨慎态度,深刻反思了生意场上不同角色的人性蜕变,揭示出不同的价值观。《灰商》让你感悟的不是书中的人物,而是一个变化的社会的缩影。作者:曾建伟长江文艺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