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年:佟兵:两岸统一日 家祭告吾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题:两岸统一日 家祭告吾翁 ——访佟麟阁将军之子佟兵

  中新社记者 沈嘉

  “父亲安静地躺在家里西院的木板上,左臂没了,血肉模糊。看着钉子落在棺材上,就像一下下钉在我心上。”一九三七年父亲佟麟阁殉国时,佟兵十二岁。

  很快,北平柏林寺的荒草中多了一个一尺多高、没有墓碑的土池子。只有佟家人和寺院方丈知道,这是二十九军副军长佟麟阁的寄柩之地。据佟兵回忆,此后每年祭日,被迫隐名埋姓的家人都来偷祭父亲,不敢出声,只能默默饮泣。

  “抗战胜利以后,我们才第一次能扶着父亲的灵柩痛哭一场。”一九四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国民政府为佟麟阁举行隆重国葬,其灵柩移葬香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佟麟阁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佟麟阁路”作为北京的历史保护文物留存至今,这位将军的功勋也因此被传颂:佟麟阁,原名凌阁,字捷三,河北省高阳县人。七七事变时,指挥驻守北平的中国第二十九军奋力抗击日军侵略,不幸殉国。是中国全面抗战中牺牲的第一位高级将领。

  佟兵每年都会应邀参加各种抗战纪念活动,今年六十周年的纪念规格让他觉得尤其隆重。今年祭悼父亲时,佟兵准备了额外的好消息告诉父亲:今年七月,终于找到了父亲阵亡的准确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苑时村,了却了全家人耿耿于怀六十八年的心事。并且,当前社会各界对历史的重视和反思、以及各种付诸实施的行动也确实令人宽慰。

  佟兵说自己还有一桩未了的心愿,“我希望有一天再去看父亲时,能亲口告诉他:国家已经统一了。父亲是为国牺牲的,这应该是他最想看到的事。”“六十年前的那场胜利,是超越党派利益的民族精神的胜利。通过对那段历史的纪念和沟通,是能够唤起两岸感情共鸣的最直接的途径。”佟兵说。

  令佟兵感慨的是,每年参加纪念活动时,能聚在一起的老友越来越少了。佟兵盼望后人能够以史为鉴,在最后一批与历史有着直接记忆的人离开后,不让这段民族灾难史断裂或被淡忘。

  他和其他烈士遗属正在奔走呼吁,把七月七日、八月十五日或九月三日定为法定的国家纪念日,以使国家级纪念日经常化。目前,国家还是每隔十年或五年在九月三日举行一次大型的全民纪念活动。佟兵说,希望能改变这种间断的纪念状态,让国民得到持续的教育和影响,使爱国主义感情世代传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