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建设节约型机关,关键在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59 人民网

  通常地讲,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对于一个单位的工作具有关键性的作用。也不例外,如果机关及各部门领导能够做到厉行节约,自己不浪费,并且杜绝下属浪费,其它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从机关现实情况来看,领导无疑是机关中主要的浪费者。机关的公款宴请造成惊人的浪费,拿公款一宴千金的通常是或大或小的领导。机关公车方面的浪费也深为世人诟病,竞

相购买豪华公车的自然还是领导。机关中用公款游山玩水和“出国考察”的,多半是领导。而决策失误造成公家人力财力物力巨大浪费的,更是非领导莫属。

  从在建设节约型机关中的作用来看,领导无疑是举足轻重的。且不说上行下效的示范作用,仅仅从现实的问题考虑,如果领导厉行节约,下属自然不敢铺张浪费,即使有敢的,那也是特例。原因很简单:领导有至少有管人和管钱的权力。假如你是机关干部,你的考评、选拔要过领导这一关,你如果知道领导痛恨浪费,还会不顾自己的前途命运去浪费吗?你的费用报销要过领导这一关,你明知领导不会为你的浪费买单,你会乐意拿出自己的薪水去浪费吗?

  当然,建设节约型机关,需要形成风尚,需要群策群力,需要建章立制,需要常抓不懈,需要全面落实,等等,仅靠领导是不行的。但是,如果不解决领导浪费的问题,或者领导不下决心解决浪费的问题,建设节约型机关就是一句空话。而只要领导重视节约、强调节约、带头节约、抓好节约,就能在机关中兴起节约之风,聚合节约之力,形成节约之规,落实节约之举,收到节约之效。

  作者:网友:渝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