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安监局负责人批驳煤矿发生上访流血事件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3: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9月4日,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管局负责人接受人民日报《华南新闻》专访时表示,由于采取了得力的措施,接访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发生传言所说的上访过程中发生流血事件。

  近期曾有媒体报道说部分矿区所在地出现上访情况,甚至有传言说上访过程中发生了流血事件。对此,该负责人说,据我们了解,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8·7”事故的发生反

映强烈,对矿主非法生产造成“矿主赚钱、矿工遇难、政府买单”的问题表示极大愤慨;要求政府严惩有关责任人,进一步规范煤矿生产经营秩序;对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立即开展煤矿停产整顿与关闭工作表示理解、支持和拥护。

  该负责人指出,在停产整顿期间,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部分矿主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理解不够,个人利益受损,部分矿区确实出现过群体性上访的情况,但少数媒体关于上访过程中出现伤人事件的报道是没有事实依据的。据我们了解:由于广东和有关部门以及三个产煤市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得力的措施,接访工作是平稳有序的,没有发生传言所说的情况。

  该负责人说,针对近期部分矿主和矿工组织集体上访的情况,广东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在坚决推进煤矿整治工作的同时,也确保了社会稳定。

  具体来说,我们从四个方面去做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广东省政府要求三个督查组领导要高度重视维护矿区和社会稳定问题,三位副省长均分别及时召集所在市主要领导开会研究煤矿整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妥善处置的方案。

  二是区分情况,依法处理。广东省政府及时发出了《关于全省煤矿企业停产整顿与关闭适用法律问题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地、各部门在对各类煤矿企业进行停产整顿或依法关闭时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依据,明确各级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程序,指导各地依法依规开展煤矿停产整顿与关闭工作。同时认真核实、汇总各煤矿的证照、产量、税收、事故情况等数据,为依法关闭整治煤矿提供充分的法律依据。

  三是耐心解释,全面疏导。广东各市、县在实施煤矿关闭前,都召开矿主大会,讲明政策,讲清道理,努力做好矿主的思想解释和疏导工作。广东省安全监管、国土、工商、经贸等部门领导及三个产煤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上访代表面对面地交流和释疑解难,争取理解与支持。

  四是落实政策,加强服务。主要也是做好四方面的服务:切实落实省出台的有关扶持政策;加强司法服务。要求司法、工会和劳动部门维护好煤矿职工的权益,特别是对欠发职工工资的事情启动职工维权机制,最大限度地保护工人的合法权益;加强政策引导。积极引导矿主从大局出发,依法表达自己的诉求,客观、务实、积极和党委、政府一起解决好问题;积极扶持做好煤矿转产工作,加紧研究对矿工转岗的服务及扶持政策。(符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