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麦越冬易发生冻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3: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年来,小麦越冬时常发生冻害,去年冻害尤为严重,不少地块严重减产甚至绝产。笔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小麦越冬冻害作了分析,认为选择品种不当、早播、氮肥过大等是造成冻害的主要原因。

  1、品种。

  近年育成的品种多属半冬性或偏春性,这些品种在我省一般年份、栽培合理的条件下能够安全越冬。但遇上像去年的严冬,加上栽培不合理,就必然造成越冬冻害严重。因此,选择好品种对小麦安全越冬十分重要。一般来讲,鲁南、鲁西南地区育成的品种春性较强,抗冬能力相对较弱;鲁北和胶东地区育成的品种冬性较强,抗冬能力相对较强。在购买品种时,首先了解要买的品种由哪里育成,而不是由谁繁殖。然后了解品种是冬性还是半冬性,幼苗匍匐还是直立。一般来讲,冬性品种或半冬性、幼苗匍匐的品种抗冻性都比较好。当前,生产上正在使用的品种济麦19、济麦20、潍麦8号、烟农19、烟农23等抗冻性都较好。

  2、播种过早。

  我省历史上以“秋分”,即大约在9月25日至10月1日之间为适宜的小麦播种季节。目前,这个时间播种偏早。原因有二,一是大多品种冬性偏弱,播种早了冬前进入二棱期甚至小穗分化期,抗冻能力大大减弱;二是现在无霜期延长,过去10月1日基本初霜来临,而现在我省初霜一般推迟到10月10日至15日,即无霜期大约延长了10至15天。因此,仍沿用过去的播种时间就不适宜了。更有甚者,随着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工作进度加快,有些农民在10月25日前就播种结束,这就更增大了受冻害的危险。

  3、化肥过量,有机肥不足。

  化肥是速效肥,见效快。幼苗期化肥过大,水分充足,幼苗生长快,细嫩,抗冻能力减弱。在化肥中,尤其氮肥过量,磷、钾肥不足,幼苗更易受冻。若适量施化肥,多施有机肥,则营养平衡,幼苗粗壮,分蘖节储藏糖分多,麦苗自然抗冻性增强。

  此外,播种过深、播种量过大,也是导致小麦越冬抗冻性减弱的一个重要原因。一般条件下,小麦播种深度2至3厘米最为适宜,沙土地可适当深些,黏土地适当浅些。播种量过

  大,幼苗拥挤,形不成壮苗,自然抗冬能力减弱。一般情况下,多穗型(即分蘖力强的)品种,在适宜播期、墒情适宜条件下,亩播种量不宜超过15斤,超出适宜播期,每过一天,可增加0.5至1斤种子。大穗型品种(即分蘖力弱的)品种,一般亩播种量18至20斤为宜,过了适宜播种期,每过一天,可增加1至1.5斤种子。上述播种量,是在适宜播期、适宜播深和良好墒情条件的播种量,若条件改变,应适当增加播种量。

  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王金龙撒德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