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评论:从战胜国到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3:28 新华网

  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给了21世纪的中国一个更加振奋的历史理由。因为60年前的抗日战争,让这个当时处在殖民与封建双重压迫下的民族,第一次体验到胜利的滋味。

  世界反法西斯的战胜国有许多,但是在胜利之后的世界格局中,中国开始成长并且占有一席之地。之所以美苏英法中五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除了5个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

中体现出来的国力和牺牲之外,还因为这场战争中5个国家的坚毅和勇气,以及它所体现的民族性格,受到了整个世界的尊敬。

  当然,二战后的国际政治因素,是联合国出现5个常任理事国的重要因素,但是中国能列入其中,却在很大程度上因为中国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和整个民族所体现出来的决死精神。这种精神是世界认识现代中国的开始,而这种精神的传承,成为20世纪后半叶整个中国进入国际社会,并且逐渐承担国际责任的信用保证。

  中国是抗日战争的战胜国,但是一个战胜国,与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是不同的。这个转变的过程,是中国逐渐学会现代国际关系,并且开始融入世界规则的过程。毕竟与其他4个大国不同的是,在抗日战争中,中国才刚刚走出封建社会的阴影,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的历史负担仍然沉重。这种负担一直到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也没有完全释去。

  另一方面,世界对于中国的认识,抗日战争也是一个重要的契机。世界对中国的东方想像,在抗日战争中真正的产生了实际的图像,而对于中国的看法,也从远距离的文化神秘,转变为生死与共的认同。在这种历史背景下,抗日战争时期是世界各国频繁与中国接触的时期,而世界对于中国的真正认识,是通过抗日战争开始逐渐形成的。因此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的重要转折点。在这8年中,中国不但承担了亚洲和太平洋战场上的重要抗敌任务,还从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更加广泛地与世界接触,被迫加速其现代化进程。

  成为一个战胜国不容易,成为一个战胜的大国则更难。因为前者是可以量化的,而后者则是理念性的。前者是对8年战争的总结,而后者则意味着中国从废墟中走向世界的许多年。因为做一个战胜的大国,不但意味着曾经的牺牲,更意味着这些牺牲成为了民族集体意识的一个固有成分,并且有充分的能力和渠道告诉世人,不要让这段历史重新上演。

  因此我们今天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实际上不但是在纪念那8年的付出,而且还在纪念中国现代史中反抗侵略的整个历史步伐。这个步伐可能不止8年,但是却在这8年中,走得异常惨烈,也异常坚定。这是让我们在60年后依然泪流满面的理由。(商汉)(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