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伯杰:实现中美双赢必须采取创新和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3:3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杨文全、吴皓报道:“为了让我们两国未来的关系形成双赢的局面,我认为,我们必须采取两条途径——我将它们称为创新和合作。如果严肃的政治家寻求严肃的解决方案,这种办法可能处于力所能及的范围,并可能产生双赢的结果。”今天上午,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桑迪·伯杰在“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

  他指出:创新一词,他的意思是,对于竞争采取欢迎的态度,将其视为是一个更好地造福于我们的挑战,而不是采取恐惧的态度,将其视为是一个对我们的幸福安宁的威胁。例如,美国人对中国人坚定的职业道德和通过教育来提高自己的努力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应该将这些看作是对曾经推动美国走到今天的成功因素的一种回忆,是唤醒我们自己对于在我们的学校和工作场所保持领先的决心的一种挑战。我们一直是这样一个国家:自豪、创造和决心已经鼓励我们扬帆远航,走向新的地平线,而不是防御性地守卫在岸边。中国的崛起将帮助保持美国的这一精神,甚至在我们享受着一个较为富裕的社会的利益的时候。我们应该感激数亿中国人正在借助于他们改善自己及其子孙后代的生活的决心而实现的巨大飞跃,并重新投身于教育的全面提高。

  同样,在中国未来的走向将由中国自己来决定的同时,所有的西方和现代亚洲的经验都表明,随着一个国家的中产阶级的壮大,人民将更加需要一个能够对他们的需求做出充分反应的政府。中国越允许其人民分享知识、观念和想法,你们将越能进行克服贵国所面临的挑战的创新,这一伟大的国家将更加繁荣昌盛。

  他说,将有利于中美两国的第二个途径是合作。两个国家在重要领域中将总会存在分歧。但如果我们瞄准——当我们能够这样的时候——共同点,那么我们就可以实现双赢。最为丰富的伙伴关系是多方面的,包括安全、经济、环境和人道主义问题,以及人道主义的问题。两国领导人应该采取一个明确的目标,付出尽可能多努力,找到使冲突最小化和利益最大化的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