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度放牧、滥伐树木 青海黄河上游环境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3: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青海贵德9月4日电(王亮)今天下午,记者发现从达日到贵德县途中,随处可见大量的牛羊群;道路两旁的山上树木砍伐严重,多处发生塌方。

  由于查朗寺处于闭关期间,禁止外人参观,“大河之旅——环保中国·2005黄河万里行”前方报道组参观了天葬台后向同德进发,沿途随处可见大量的牛羊群。在拉加寺至贵德县段,多数山脉海拔已在4000米以下,本应是林木茂盛,但记者痛心的发现,道路两旁却遍

布树桩,滥伐现象严重。公路多处塌方,车队险些被困。

  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尤联元,尤老说,水土流失是黄河流域头号生态环境问题。每年流失的泥沙,相当于2亿亩耕地每年流失1厘米厚的表土,比土壤形成的速度快200倍~400倍;黄河的水土流失主要由两个因素造成的:一是滥伐树木,二是过度放牧。同行的司机说,他以前就曾在这一带地区拉过木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建国以来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仍很突出。据统计,到1997年底,因陡坡开荒、毁林毁草、开矿修路等造成新的水土流失面积达5万平方公里。

  尤老道,由于人类无休止地过度开发利用,才造成今日黄河的衰微。我们要树立人与黄河和谐相处的意识,杜绝掠夺式开发,还黄河流域以绿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