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快报:豪赌08,让中超不堪入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3:40 中国新闻网

  “中超南北分区”“中超联赛赛会制”“封闭集训”“深圳队罢训”……中超,又进入了一个多事之秋。虽然有些传言未得到最后的证实,但是08奥运战略的指导思想很明确,很多声音绝不是空穴来风。

  中超联赛一泻到底

  第19轮联赛,天津队客场挑战深圳队,在深圳体育场4万人的看台上,现场球迷居然还不到1000人,这让天津队将士好一阵感慨。追溯到第17轮联赛,武汉队在新华路体育场主场对阵四川队,现场只有5000人,这其中还包括一部分送给赞助商的赠票。作为金牌球市的武汉尚且如此,其他场次也就可以想象了,沈阳队今年由于成绩差,看台上的球迷屈指可数,俱乐部因为卖出了500张门票就感到欢欣鼓舞。第17轮中超联赛的现场球迷总数是60500人,比2004年的平均人数又低了不少。到现场的观众少了,电视机前看球的观众也不多。四川冠城主场比赛,四川当地电视台破天荒地让中超让路英超。他们说,收视率实在太低,只能让路。据中国足协的数据统计:2004年首届中超

  联赛,全部22轮132场比赛,观众人数145万人次,场均1.1万人,比2003年甲A联赛下降了38%,陷入历史最低。电视观众13000万人次,与2003年甲A联赛相比,下降了42%。

  有记者在采访武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时问:“您印象中职业联赛观众最多的是哪一年?”陈旭东说:“当然是1997、1998、1999那3年,当时职业足球正处在上升期,企业和球迷的热情托起了球市,看球的人非常多,球市非常好。联赛换了马甲,却再也唤不回观众。”原因是什么?是联赛水平的整体下滑,是中超联赛的公信力下降和整体形象的毁坏。今年中超采取不降级的政策,各队投入降低,不少球队抱着混的心理,舍不得投入,甚至有些球队还把当打的球员卖到了国外,如重庆队卖出石俊、上海申花卖出杜威。

  足协又坐上豪赌桌

  中国足协曾经豪赌2006年世界杯,结果输得很惨。这一次中国足协又坐上了豪赌桌,他们赌不起世界杯,决定把仅有的筹码放在奥运会上。中国足球的掌门人谢亚龙已经下定了决心,肯定要赌08奥运会,他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面前拍了胸脯要豪赌08奥运的前提下才接替阎世铎到中国足协上任的。重庆力帆俱乐部老总尹明善在今年年初和谢亚龙一见面就明显地感觉到———和他谈一会儿话,就明白了,今后几年中国足协的重点肯定在08。

  为了豪赌,一系列传言纷纷出笼。有消息称:中超联赛可能实行“赛会制”,更有人言之凿凿地称:中超联赛要搞“南北分区赛”,这是前任掌门阎世铎留下的观点,得到了总局分管领导的支持,近段时间此类观点甚嚣尘上。甚至还有更轰动的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准备对中超联赛采用休克疗法,全面冷却中超联赛———中超停摆,一切等到2009年。

  记者曾就“您认为总局和足协的08战略对中超联赛的影响”的问题采访过中超14家俱乐部的老总。绝大多数人认为:总局的做法有些矫枉过正,肯定会给中超联赛带来负面影响。极少数人的回答是:国家利益为重,应该支持总局的08战略。大多数俱乐部老总认为:应该减少行政色彩,不要矫枉过正,不要走回头路,多从足球规律出发,以联赛为本,无论国家队还是国奥队,均是诞生于好的联赛,有了好的基础,万事皆兴。不要毁了联赛,多从球迷的角度考虑。但是谢亚龙会听吗?中国足球在这个并不适宜播种的时节会埋下什么样的种子呢?

  不降级与打“假球”

  “假球”跟“假唱”一样,都属于行业不道德行为,没有任何球迷想看已经有了结果的比赛。“假唱”已经被立法严打了,球场上的“假球”行为暂时还不能制止。“假球”很多,连中国足协都承认,“假球”“赌球”“黑哨”不绝。不降级,“假球”就少了吗?谁也说不清楚。

  第19轮辽宁队3∶4不敌青岛队,不止外界怀疑是一场假球,就连辽足俱乐部执行董事张曙光也感到有问题。“怎么能输这么多呢?谁在后卫线上?为什么青岛队有人能够连续晃过我们5个队员?徐亮怎么又在后防线上出现重大横传失误?是不是有球员存在问题?守门员有没有问题?”这一连串如同炮弹般的问题,折射出他对比赛结果的极度愤懑。张曙光说:“对于和青岛队的比赛,我们曾经是抱有很大希望的,这毕竟是一支相对较弱的球队,但是这个比赛结果我实在很意外。”张曙光不相信队员,甚至不相信教练:“听说在2∶2平局之后,教练的两次换人在两分钟内导致我们丢球,当时的换人意图是不是与比赛形势完全相符?”

  这样的互相猜疑在中超球队中存在普遍性。总经理不相信教练,教练不相信球员,这样的队伍怎么可能具有凝聚力?这样的队伍即便不打“假球”也跳进黄河洗不清,这样的球赛没有人看也就情有可原了。泰达俱乐部一位官员表示:“甲A鼎盛时期比现在要干净得多,虽然也有些‘官球’,但不像今天有这么大面积的‘假’‘黑’‘赌’。当时的足球投资人理念很先进,他们很多从足球规律出发,并不那么功利。”

  中超联赛成为“浑水”

  中国联赛在这个秋天似乎已经走入一个绝境。上赛季的冠军球队深圳队再次闹出罢训,可怜的深圳队老帅老泪纵横。这样的罢训并不始于今年,去年深圳队也曾有过同样的举动,理由也一样,队员因无法忍受俱乐部长时间拖欠工资、奖金而选择罢训。一位主力队员这样告诉记者:“虽然拖欠工资、奖金的事情并不只是我们俱乐部才有,但是像我们队这样连续两年大规模的拖欠工资、奖金现象,不要说在中国足坛,即便是在国际足坛,恐怕也是独一无二的。”据了解,球员们的工资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拖欠的,而球队的赢球、平球奖金,至今只发了亚冠主场对日本磐田喜悦、水原三星及联赛客场对沈阳金德3场的。一位队员苦笑着说:“去年我们的奖金还是发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开始断的,今年倒好,从联赛第一轮就开始断了。”

  中超的很多球队卖不上价钱,中甲球队更是难混,去年湖南队零转让仍没有人接手。而在上个世纪的黄金时代,多少人是拿着钞票等着买球队。中超14家俱乐部老总,大部分认为中国足球已经跌入低谷,只有少数人认为会否极泰来。各俱乐部老总希望中国足协给足球留一条生路,尽力协调好08战略和中超联赛的关系,所有的老总都希望中国足协不要赶尽杀绝。但是足协在08奥运的大战略下,会这样考虑吗?足球人都希望有一个金秋,但这个金秋在哪里呢?而秋后算账,又是一桩很没有意思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