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项技术“活”了太空水产育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3: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访

  为了将水产活体送入太空,厦门科学家克服了哪些技术难点?上午,记者专访了省水产研究所水产太空育种研究课题组成员。

  陈世杰研究员介绍,水产生物太空育种试验的最大难点是水产太空育种对象的存活。

水产生物离不开水,但光有水还不行,还需要溶解氧;这还不够,还需要有良好的水质和饵料。太空搭载育种实验中,鱼水比极小、水温变化大,要保持好水环境相当困难。

  据悉,航天搭载育种实验,前后需要时间短则18天以上,长则几个月。目前,水产品种的卵子和精子离开亲体仅能存活数小时,受精卵也仅能存活数小时而已,即使亲体要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在封闭中的小系统中存活,也是极不容易的。加上水产生物可进行实验的时间窗口与发射时间窗口难以对应。往往水产生物性腺成熟的时间段,没有发射实验卫星,而发射实验卫星时水产生物又不在繁育期。有的水产品种几年对不上一次。

  郭明忠副研究员介绍,省水产研究所根据航天搭载技术条件,使用3项保活技术,率先在进行带水系统的水产品动植物太空育种实验:一是生态配置法,主要通过生物配置技术,建立水中氧循环链、食物链来调节育种对象生存环境;二是环境创建法,根据育种对象的存活条件,通过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创建存活实验环境;三是长时间休眠法,采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使水产生物的种或生命体处于休眠状态,降低生命活动和消耗,从而降低对环境要求,有利于水产生物长时间航天旅行。

  3项保活技术根据实验对象,单一或混合使用,在地面模拟试验中初步达到了预期效果。

  记者 卢士阳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