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凌晨直击放心肉生产流程:生猪屠宰后经6道环节检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58 大华网

  不久前,猪链球菌事件令不少市民谈猪色变,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的市民也越来越关注“放心肉”工程的进展。“放心肉”究竟是怎样“出炉”的?9月2日凌晨3点,本报记者走进金颐发肉联厂,现场直击“放心肉”生产的整个流程。

  6道环节确保猪肉“放心”

  金颐发肉联厂位于市区鮀浦鮀济南路天港村,占地46亩、总投资4000多万元的金颐发肉联厂,是目前我市北区唯一定点屠宰厂。

  一进厂门,大老远就听到一阵阵生猪的叫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凌晨3点钟,屠宰工作就开始了。该厂的生猪主要来自福建、江西等邻近省份的大型养猪场,为确保生猪质量,厂方通过各种渠道和实地考察,对养猪场的规模、品种、供货量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掌握,每车生猪运到时,又由检疫人员登车进行进厂前的查证验物,包括检查当地防疫证、运载工具消毒证明、免疫耳标、观察猪有无异常等等,然后才准予猪进厂。记者看到,该厂分前后两个大门,进出绝然分开,从正门进厂,车辆必须经过一个水槽进行消毒。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猪从宰前到出厂,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检疫,仅宰后的检疫过程就包括了6道环节,即猪头部、咬肌、嗝肌、内脏器官、胴体的检疫和总检。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穿着白大褂样子像医生一样的工作人员在车间里不停忙碌着,他们就是市动物防疫监督检疫所的工作人员,24小时驻厂三班倒实施检疫工作,发现异常立即处理。经检疫合格的猪肉,都被盖上合格印章,其中,长条形印章为肉检合格印,圆形印章为疫检合格印,再出具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就是“放心肉”了。

  整个流程离地操作

  走进屠宰车间,记者看到,一头头生猪被工人门从屯猪栏里拉进来,经过手工放血、清洗、过烫池、人工刨毛、再清洗之后,就被一只只地挂到流水线上。紧接着,下线的工人对猪进行开腹,内脏、胴体分离之后,宰后的检疫工作同步进行,猪肉在流水线的铁链条上滑行的过程中,有工人不断地对未清理干净的皮毛进行加工处理,并用水龙头不停地冲洗,最后,再加盖合格印章和编号,并经过电子秤称重。至此,整个流程大功告成,与此同时,电脑上显示该猪的流水号、行号、等级、货主、重量等信息。从人工放血到猪肉出厂,整个生产过程大约需要4分钟,全过程离地操作。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肉联厂每天生产的“放心肉”大约有400头,全部供应市区北区各主要市场,其市场占有率仅占整个北区猪肉日需求量的一成多。本报记者李晓颦(来源:《汕头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