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九龙镇:巧做惠农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25 人民网

  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建设高效沼气无公害蔬菜大棚150多个,年实现农民增收150多万元;抓住春季和雨季造林的有利时机,栽植苗木10万多棵,改变了九龙山的光秃秃的荒芜景象;今年起每年投入10多万元,免费为全镇所有养殖业户提供防疫和消毒服务;投入550多万元建设了镇驻地集中供水工程,解决了驻地12个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今年以来,山东省胶州市九龙镇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着眼点,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做好惠农、强农文章,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夯实农业基础设施

  九龙镇共有4.3万亩耕地,其中山丘区面积占到80%以上,土地涵水和全镇蓄水能力较差,该镇农业生产一直处于落后地位。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今年九龙镇先后投入资金120多万元,实施了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小流域治理工程。新修塘坝、平塘12座,除险加固20多座,整修道路6公里。其中投资3万元将柏果树村堵塞河道的顽石予以拆除,疏通了河道,消除了村庄多年的水灾隐患。同时投资550多万元在镇驻地建设集中供水工程,日供水能力5000立方,解决了驻地12个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投资450万元的二期供水工程大王邑水库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也正在开发建设中。今年还投资60多万元为6个村新上自来水,为1个村改造了自来水,目前已全部竣工。供水工程和自来水的建设成为全镇今年最大的群众满意工程。

  特色种植、养殖富民

  该镇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引导农民调整种植、养殖结构。以镇人荣村为核心,引导农民带动周边村庄群众建设起集种植、养殖、大棚、沼气于一体的四位一体无公害农业生态示范园,共建设大棚150个,把人畜粪便、植物秸秆进行厌氧处理,对沼气综合利用,一方面改善了环境,另一方面又可以有效利用沼气肥料,实现种植养殖有机结合,每年每个大棚可为农户节约成本1000多元,该园区农产品畅销省内外,并获得进京绿卡。同时在该园区带动下,形成了人荣村番茄、车家庄黄瓜、张家艾泊香菜、北夼甜瓜等蔬菜专业村,该镇注册的老少乐番茄、樱桃被国家农业部首批认定为无公害产品。该园区也获得了全国农业科普示范基地。仅蔬菜种植一项,全镇农民每年可增收2000多万元。

  今年该镇还积极实施九龙山开发造林工程,投入16万元栽植了10万株黑松和塔松,进一步改善了山丘区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

  在大力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的同时,该镇还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养殖业。针对全镇养鸡和养猪渐成气候的现状,成立了养鸡协会和养猪协会各1个,主要由镇农业、畜牧技术和市场销售人员为养殖业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服务,使他们联合起来闯市场,不断提高养殖业户的经济效益。同时该镇还从今年起每年由镇财政拿出10万元,免费为全镇所有养殖业户提供防疫和消毒服务,大大调动了养殖业户的积极性。目前该镇引进占地200亩的小山羊养殖项目,每年可出栏小山羊6000多只。引进的畜牧养殖沼气推广项目1个,年可出栏生猪500多头,同时利用猪粪便年可产出沼气700多立方米,不仅解决了污染问题,每年还可节约成本5000元以上。

  农技、农机彰显活力

  九龙镇还不断加大机械作业和科技指导力度,今年新推广20多台新机械,目前全镇共有机械1100多台辆,有效提高了农民的作业效率。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引进了综合驾校落户九龙镇,将对推广和提高该镇的机械作业水平产生明显的推动作用。同时还积极引进优良品种和农业新技术,为农民增收注入新活力。

  如今,九龙镇农民已经尝到农业种植、养殖结构调整的甜头,也使他们走上了致富增收的快车道。(宋学春 任献文 赵小林)

  (人民网青岛视窗9月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