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正加紧研究制定反恐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29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法律界的“奥林匹克”——世界法律大会开幕式结束后,11时15分,随即展开第一个专题讨论会,聚焦“国际恐怖主义”——这朵破坏世界和平与安定的“恶之花”。

  恐怖主义出现新特征

  “9·11”的阴影还没完全散去,英国伦敦地铁爆炸案又让人们的神经再度绷紧。为此

,本次大会的“头号”专题讨论会就锁定“国际恐怖主义”。

  担任专题小组组长的外方及中方主席均为“重量级”人物,外方组长为世界法学家协会名誉会长维德·南达,中方则为公安部反恐局副局长赵永琛。来自美国、波兰等地的著名法官、律师,也纷纷发表各自的看法。

  “几乎没有哪个国家能和恐怖主义彻底‘绝缘’。”世界法学家协会名誉会长维德·南达的观点引起了与会者共鸣。“经济不平等、利益分配不均、种族矛盾,都容易激发矛盾,产生恐怖主义。”维德·南达这样分析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他说,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恐怖主义已经演变成国际社会的“公害”。近期,国际恐怖主义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即大规模恐怖主义事件不断发生,后果越发严重。

  中国加紧制定反恐法

  “虽然中国总体社会秩序良好,但也面临着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和长期的潜在威胁。”专题中方主席、公安部反恐局副局长赵永琛分析说,目前,中国在这方面的威胁主要来自境内外的“东突”恐怖势力和国际恐怖组织、恐怖分子等进行的各种恐怖活动。

  赵永琛说,中国坚决和恐怖主义说“不”。比如,早在1997年,中国全国人大修改刑法时,就把中国加入或缔结的有关惩治犯罪的国际条约纳入了适用范围。现在中国已经加入了13部反恐国际公约中的10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赵秉志则进一步透露,中国在美国“9·11”之后不久,就及时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三)》,对刑法典中的恐怖罪行进行了修改补充,目前正加紧研究制定反恐法,将给各种恐怖活动更致命的打击。

  各国献出反恐“良方”

  借法律大会的“平台”,各国专家纷纷捧出反恐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良方”。有专家认为,贫富差距是恐怖主义产生的主要根源,因此要多采用经济手段,对落后地区和种族进行经济资助;也有专家提出,各国在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准则的前提下,必须不断根据新情况制定新的国际公约,并确保贯彻执行等。

  这其中一个关键的“纽带”便是国际合作,各国协力遏止乃至消灭恐怖主义的“恶之花”。这正契合了本次大会的主题——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

  特派记者 宋宁华(本报北京上午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