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万元,律师请到家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31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袁玮特约通讯员龙钢)居民咨询,街道买单。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今年6月出资10万元,每逢周五聘请律师在各居委会坐堂,为地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家住多伦路的周老伯上周五就在多伦居委会享受了一回“坐堂”律师的专业服务,他咨询的是有关住房政策问题。

  山三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黄慧倩告诉记者,这种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方式,不仅让社区

居民得到了免费服务,而且能让地区工作者学习用法律手段做好调解工作。

  山阴路69弄是条旧式弄堂。今年初某号底楼新搬来一户居民,因装修时隔墙、排油烟等与隔壁邻居程老伯发生矛盾,居委会多次调解无法解决。今年7月初,程老伯来到居民区律师接待室向洪叔本律师咨询。洪律师得知矛盾的起因是新住户在一堵“公用墙”上开了一个油烟机通风口,油烟味可能窜到程老伯家。而这堵“公用墙”属违章搭建。现场察看后,洪律师提出,违章搭建的围墙应拆除,但考虑到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打官司谁都没有赢的把握,他建议双方协商,由新住户调整排风位置。经过协调,矛盾双方重归于好。

  山三居民区的陈老伯,前几年在一场车祸中不幸失去了儿子,悲痛中把对儿子的爱全部倾注在孙子身上。近日,老伯要女儿拿出数千元让他检查身体,女儿怀疑自己给老爸的钱都用在了侄子身上,一场家庭纠纷产生了。朱旗元律师了解情况后,找来陈老伯和他女儿谈心,最后化解了这对父女间的猜疑和矛盾。陈老伯高兴地说:“律师进社区真好!”

  两个月来,进居民区坐堂的律师先后接待了60余人次的居民咨询,解决了20多起较为复杂的疑难纠纷。立竿见影的效果是:四川北路街道司法信访窗口接待居民来信来访人数比两个月前下降两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