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市中小企业主希望政府“多开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35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南京市首个向社会公开招生的中小企业主培训班结业。记者现场采访,在100名学员中,听到最多的是:最希望政府有人问!还有人说,希望接着办班,我们情愿花钱。

  南京一家节能建筑推广中心的田先生说,过去参加了多个培训班,钱花了,但效果不好。这次听说培训、材料、食宿、乘车全免,第一感觉是政府办的,可信,就报名。3天学习

后觉得,这个班就是自费也值得。南京市这个中小企业主培训班,对象是民营中小企业老板,企业一般有些规模,但几乎都面临做大做强的发展“瓶颈”。这种情况具有普遍性。于是,国家中小企业局和财政部在全国推广“银河培训工程”,全额出资培训中小企业主。南京市也将加入“银河培训”的计划。专家说,在中国,大企业有知名度,会常常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过问;中小企业面广量大,灿如银河,谁也没精力将他们一一过问。有的老板深有体会地说,从国有企业下岗后创办了企业,天天陷入生意场中,过去那种政府文件精神传达、学习、开会都没了,一个人奋斗常有孤独感,希望政府一年至少替我们开一次会。

  老板们希望政府过问,至少有以下原因。一是信息不灵。许多政府的政策、信息,自己得不到;得到的往往是过时信息,这对做生意不利。例如,政府部门有一次组织了150名中小企业主到“海尔”参观,一位负责人随口问:谁知道中小企业主专题到国外交流、参展,政府有一半经费补贴?结果只有一人知道,而这人还不是做企业的!二是市场推广难。中小企业以单个企业单个人的力量,没有实力做市场推广。在香港,政府就设有中小企业推广周。政府租下大展馆,让中小企业免费进入、展示、推介;里面还有各种服务机构等,影响面很大。上海市已设立了中小企业推广日。专家认为,这就是政府“过问”的好形式。三是缺乏服务体系。政府部门有关企业培训、新政策新规定信息、业务会议服务举措等,往往习惯在“体制内”发文解决。如对中小企业主培训,江苏以前也搞过,但由于发红头文件“招生”,来的人不感兴趣,感兴趣的人来不了。此次,向社会公开招生,参与者的学习热忱令参会的政府部门领导感动。办学方创业者服务集团江苏代表处负责人连文杰介绍,招生消息传出后,报名电话停不下来。他只好压缩接话时间,先问:是否是中小企业;是否是老板,不符合条件的赶紧挂断,以便腾出时间。

  对中小企业主的“政府情结”,专家认为,解决的办法是培育完善的社会服务体系;许多事可由政府招标,让社会服务机构去做。参会的一些政府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人士还当场提供部门的网址,让老板们查询最新信息。有的广发名片,约定与老板们经常交流、沟通。南京市乡镇企业局一位处长表示,将“免费手册”等一些政府编印的服务性材料,免费交给创业者服务集团发放,并给予服务集团享受“区县级”发文待遇。(王卫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