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北灌南姑娘王咏梅谱写"十运会会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35 扬子晚报

  王咏梅,灌南县文联普通的基层干部,一个来自偏僻苏北县城的姑娘,在本届十运会会歌的全国性征集中,她脱颖而出,成为十运会会歌《让时代为我们喝彩》的曲作者。

  其实,在媒体上藉藉无名的王咏梅,在音乐圈已初露锋芒,显示出她出众的才华,近年在许多全国性歌曲创作、征歌比赛中多次赢得金奖,在京城与石顺义、邹友开、车行、天明一批著名词作者合作过,歌唱家阎维文、张也、汤灿、祖海、王宏伟、孙国庆等都曾唱过

她的歌。她创作的《你好,世界杯》,被中央电视台定为“中国球迷之歌”,《放飞青春》成为2004年大运会会歌,十运会火炬传递活动上由祖海演唱的主题歌《和谐中国》,也出自她之手。

  眼前衣着打扮入时的王咏梅,骨子里还是有一股苏北女孩的朴素实在劲儿,更可贵的是她对音乐的痴迷,采访中,当她投入地哼唱十运会会歌时,让人觉得她是一个真正从心灵深处热爱音乐的人。

  王咏梅出生在灌云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8岁时随在县文工团的哥哥学二胡,十二三岁时就开始用简谱写歌,15岁时,由她创作的歌曲在县里会演获了奖,16岁时,她的作品第一次被印成铅字,在省里的《青春之声》刊物发表。从那时起,她就开始有了长大后要当一名作曲家的远大理想。上高中时,哥哥把她带到南京向南艺的马友德教授求艺,整整三年寒暑假,马老师每天教她两小时二胡,分文不取,他说这孩子那么老远跑来省城学艺,家里又困难,他不能收她的钱。那时起,马老师就发现王咏梅是个有天赋的孩子,对音乐的表达有一种内在的情感,尤其在作曲上显示出了非凡的才华。马老师断言她将来的路应该在音乐创作上。

  王咏梅如愿以偿考上了南艺。当时主持面试的考官要求考生们各唱一首自选歌曲,王咏梅演唱了自己填词作曲的《绿叶颂》,一曲终了,在场所有考官都不相信,如此优美成熟的旋律,会出自这个没经过任何专业训练的小姑娘之手。考官们重新给了她一段歌词让她现场谱曲,她20分钟就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1990年,毕业在即的王咏梅面临人生重大选择,是上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深造,还是返回故里,伺候瘫痪在床的父亲?经过痛苦挣扎,她还是选择回灌南县中当了一名音乐老师。县城离家有50多里路,骑车来回要3个小时,王咏梅不管放学有多晚,每天都骑车回家照顾父亲,她说这是她唯一报答父亲的方式。一年后,父亲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在教学工作之余,王咏梅开始全身心投入创作,凭着满腔喷涌不息的才情,她靠实力证明了自己。1994年、1997年,她两度获得全国金曲征歌大奖赛金奖,1998年、1999年,她先后以《我们校园永远年轻》获省校园歌曲创作一等奖和全国电视歌曲优秀作品奖,2001年,由石顺义作词、王咏梅作曲的《今宵共举杯》获得全国本土音乐电视优秀作品奖,2003年,22集大型专题片《独领风骚——诗人毛泽东》主要的音乐创作也出自她之手……在圈内,王咏梅知名度一路飙升,很多知名的词作者、歌唱家都慕名而来要和她合作,她出手之快也是有名的。一次,北京一位著名的词作者通过传真发来一段歌词,目睹着一行行文字从传真机里缓缓吐出,几乎在同时,曲子的主旋律已在她脑子里迅速形成,当天下午,王咏梅就把谱好的曲子传过去了,对方满意之余又万分惊叹。

  “我们相聚在钟山下,让时代为我们喝彩,上有太阳的情,下有大地的爱,跑道超越所有的国界,把整个世界联系起来,歌如澎湃的潮,情似沸腾的海……”谈到这次十运会会歌的音乐创作,王咏梅说,这首曲子的特点是把民族音乐和时尚音乐结合得比较好。作为会歌,音乐的旋律不能太复杂,也不能附加太多的技巧,它首先要好听、大气,便于传唱。从音乐角度上说,分为ABC三部曲,情绪层层递进。从前面的大气辉煌,到主歌部分的优美抒情,表达了对祖国人民的赞美,接下来情绪不断延伸,音乐表达更加强烈,抒发了对成功的渴望。C段音乐转成带有现代风格的传唱性快板,既有民族特点的节奏性,又带有时尚的现代感觉,表达了对胜利的希冀。整个音乐既有抒情、缠绵的优美性,又辉煌舒展,充满朝气,互动性、时代感、传唱性、传统和现代都融合得很好。王咏梅说,音乐是心灵的声音,如果说这首曲子是成功的,那是因为她理解了它所要表达的一种内在精神。薛颖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