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剑”合力摘除“污染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6:25 新民晚报

  去年底,申城首次大规模限期治理废水排放超标企业,本市17家超标严重的“污染大户”收到了由上海市政府发出的《限期治理决定书》,同时向媒体公开了这17家污染大户,至今,已有一家屡教不改的“污染大户”被关闭。

  市人大常委会正在进行中的环保执法检查传出信息,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上海正采取强硬手段让“污染大户”摘帽。

  公开透明执法

  限期治理是措施严厉的行政手段,去年11月开始执行的《上海市水污染源限期治理管理暂行办法》发出了这样一个信息——本市对废水排放超标企业要“动真格”。限期内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将面临罚款、停业甚至关闭的处罚。

  据上海市环保局副局长方芳透露,对于按时及提前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市政府也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而今后对一向达标的单位逐年减少监管力度,对于“黑名单”上的企业则逐步加大监管力度,更高效率地进行监管。

  市人大代表们普遍认为,17家企业的限期治理是一次公开透明的行政执法,媒体公开了17家企业,也公开了市环保局的执法行为,便于社会监督。

  “无缝隙”监控

  据了解,被处以限期治理的“污染大户”都接受了24小时在线监测装置,用检测数据观测整改情况。于是,企业的整改行为完全被置于监测当中,也有利于环保部门更清楚地掌握污染原因及源头。

  据悉,本市目前有103家市级水污染源重点监管单位,直排量占全市总量的70%,从今年年底起,本市将对它们执行24小时“无缝隙”监控。市人大代表还建议修改中的《上海市环保条例》对破坏在线监测仪器的企业予以严厉处罚。

  无法治理停产

  接下来,市环保局将商议对逾期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上海幸福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进行处罚。根据实际调研情况决定是否再次给予整改机会,如果确实没有条件或无法治理的,将提请政府给予停产或关闭。

  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大代表表示,现在的教育读物中对水环境保护讲述得较为充分,但大部分中小学生都还不知道本市的环保举报热线,他建议教育手册内收入环保监督热线12369,让孩子们都知道,发现了污染如何举报。

  本报记者 姚丽萍 郭剑烽

  据悉,目前17家“污染大户”中有9家限期治理期满,1家提前完成限期治理任务,7家企业限期治理期限未到。9家限期治理期满的企业中,有3家企业搬迁或关闭,4家企业完成限期治理任务,1家企业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1家企业还在核查过程中。

  17家企业中共有5家企业完成了限期治理任务。其中,上海吴淞煤气制气有限公司限期治理期限是今年8月31日,不过,这家企业已经在今年5月底提前完成了改造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