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一而终”不适应如今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6:2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俞明骁)就业还需要就业文化?就业也有就业科学?近日东方讲坛邀请专家,从理论上为本市就业问题把脉,令人耳目一新。

  【观点一】我们缺少市场经济的就业文化。来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的盛祖欢认为,原先计划经济中“从一而终”、“分配指派工作”等观念已不适合目前的就业市场,因此在加强政府引导、社会扶持之外,求职者必须改变自己的观念,在择业、求职、就业中

让自己适应市场而不是相反,全社会应形成符合新形势的就业文化。

  【观点二】解决就业问题要有科学操作。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指出,就业不仅仅是个政绩工程,它更是一门科学。从就业者角度来说就有就业认知学、就业行为学、劳动力经济学等,从政府角度来看,如何建立就业预警机制、引导机制等这些也值得研究。

  【观点三】城市就业需要公共政策、公共服务来支撑。市社联科研处处长徐中振感到,目前人们在就业时都是一个个个体与市场组织发生关系,个体处于弱势,市场组织处于强势,所以公司招人时存在性别、履历等方面的歧视,而求职者毫无办法。所以应有公共政策来支持、协调这一市场,保护个人的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