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密西西比一避难所突发痢疾疫情 美国陷入世纪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7:23 新华网

  9月4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洪水泛滥的街头,一名男子紧紧抓住汽车顶部,等待救援。飓风“卡特里娜”给新奥尔良造成了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目前,救援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新华社发

  美国政府对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灾区的救援工作9月4日进入了艰难的新阶段。救援人员开始在灾区搜寻遇难者的遗体,清点此次飓风造成的伤亡人数。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迈

克尔·切尔托夫说,美国民众必须做好承受伤痛的充分准备,因为飓风造成的伤亡十分巨大,悲惨的场景超出了人们的想像。

  动态

  警察击毙多名劫匪

  美国警察9月4日在遭受飓风袭击的新奥尔良和一群武装歹徒发生交火,当场打死多名劫匪。

  新奥尔良市警察局副局长赖利说,当时警察正护送美国军方雇佣的14名技术人员穿越新奥尔良的一座大桥,前往修理被洪水破坏的船只,突然遭到枪手袭击。护送这些技术人员的警察随即和枪手展开激烈交火,并击毙约5人。

  新奥尔良市警察局高级警官史蒂文·尼古拉斯说,当时这几名枪手正在打家劫舍,看见警察后以为要对他们进行抓捕,于是开枪射击。

  一救援直升机坠毁

  救援行动本身也有危险性,周日晚在新奥尔良市区西北部,一架救援直升机坠毁,所幸无人死亡,机上所有人员被转移到了另一架直升机上。

  现场尸体遍地突发痢疾疫情

  目前还不清楚此次飓风造成的确切伤亡人数,但是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新奥尔良,随处可见遇难者的遗体。

  “我预计死者的人数肯定数以千计。”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迈克尔·莱维特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说。莱维特同时承认,在密西西比州的一处避难所中出现了痢疾疫情,导致这处避难所被紧急关闭。他警告说,在大灾过后存在着瘟疫流行的危险。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预防,疫情将迅速蔓延开来。

  “整个国家都需要为即将面对的结果做好准备。我想告诉你们,后面几天的日子会非常艰难。”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台的采访时说,“我们正在收集死者的遗体,他们有的倒毙在屋子里,有的被洪水冲走……除了‘9·11’之外,这是你能想像的最悲惨的场景。”

  救援人员压力过大自杀

  面对如此悲惨的场景,救援人员承受的心理压力之大不难想像。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说,他已经接到警方和紧急救援机构的报告,许多参加救援行动的人员都陷入了巨大的悲伤中,部分救援人员甚至因为不堪重压自杀身亡。

  雷·纳金说,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上演,当局开始尽可能地加快救援人员的轮换。但是由于出现心理创伤的救援人员无法及时得到治疗,他担心悲剧的阴影会长时间影响他们的生活。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链接 3批中国留学生安全撤离

  新华社电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9月3日说,当天有3批中国留学生安全撤离受飓风袭击严重的灾区新奥尔良。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官员介绍,9月3日凌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医学院26名学生撤离新奥尔良,新奥尔良大学7名师生(含一名来自香港的教授)乘飞机转移到圣安东尼奥,新奥尔良大学两名新入学学生乘巴士转移到达拉斯。还有一些留学生已被领馆确认安全,并已通知了他们在国内的家属。

  35国要求告知本国公民下落

  据俄新社报道,一位美国官员9月4日称,已经有35个国家相继向美国国务院发出请求,要求告知飓风灾区内本国公民的下落。(秦亚堙)(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