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人化石寻访发现重要线索 遗失清单今日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9:02 国际在线

  图为古人类头骨化石

  国际在线消息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今天上午正式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揭牌成立,有关方面今天同时公布了“北京人”遗失化石的清单;据悉,从今年7月2日房山区政府宣布启动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至今,已经征集到63条有关“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下落的线索,其中来自北京的最多,有20条;专家认为,所有这些线索中比较有价

值的至少有4条。

  “北京人”头盖骨化石自1941年丢失以来,中国和世界上许多关心此事的人士一直在不断追踪有关线索,1998年中国科学院14名院士曾发起了“世纪末的寻找”。今年7月2日,房山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寻找工作队,具体负责寻找工作。这标志着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开始正式纳入到政府工作。

  据悉,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不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热心人士提供的线索,截至目前共收集到63条线索,其中来自北京的最多,有20条,其他的分别来自吉林、福建、台湾等全国15个省市,还有一些没有留下联系地址的。

  在这些线索中,比较有价值的包括:来自北京的吴先生介绍,1985年贾兰坡院士曾经请甘肃的古教授帮忙撰写自传,而据古教授讲,他到日本的时候,在档案馆里复制了一份“美军少校在远东军事法庭的证词录音,在录音里他讲了有关头盖骨遗失的最直接的证词。”来自北京的任先生则介绍,他认识一个人,这个人的父亲以前是协和医院的医生,有一个头盖骨他拿回家了,现在头盖骨埋在别人的房子里。来自北京的刘先生透露,他认识一个老革命家,手里有一个头盖骨,不便留下老先生的电话、姓名和住址,但可以联系和老先生见面。此外,来自江西的乌先生说,江西有一位121岁的老人,以前是孙中山手下的高官,他说知道头盖骨在国内,也知道在哪里。对于以上线索,“寻找工作队”表示将一一进行甄别筛选,决不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对有价值的线索将追踪到底,届时还会不定期向社会公布。

  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今天还公布了“北京人”遗失化石的清单,据介绍,丢失的化石分别装在两个白木箱中,一个长48英寸、高11英寸、宽22英寸;另一个长45英寸、高和宽22英寸;大箱标有CAD1字样,小箱标有CAD2字样。(记者丁肇文)来源:北京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