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敢说话的副部长为何声明自己“要退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21:11 人民网

  9月1日,教育部联合财政部,对外宣布了针对不落实教育部政策、“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和高校”的“惩罚性措施”。“我们从来没有这样(的手段)”,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新闻通气会上告诉与会的各大媒体,“我们也不愿得罪人,我们是迫不得已。”张保庆的发言也有让记者难过的时候,“有一到两次,他提到,反正我也要退了。”

  “反正我也要退了”,张保庆副部长在严厉地批评地方政府、高校和银行时说到了自

己的个人问题,在外国人看来这或许是离题万里的,但在国人看来,这实在很相关,一点也不多余。

  “反正我也要退了”,表明了批评者不怕得罪人的态度,也透露了批评者无欲则刚的底气之所在,更折射出了在当前中国进行批评之难。

  如此不给人留面子的做法将触痛某些官员,对此,张保庆无疑是深深地知道的。深谙国人习性的林语堂先生曾说过,不给人面子是最大的无礼,面子不服从道理,却服从习惯,面子比宪法还受人尊敬。中国人爱面子的现实显然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即便是某些领导没有尽到责任甚至是违法,领导们也要保全自己的面子,不允许别人批评,一批评就会恼羞成怒,就会通过压制(对下)、不合作(对上)等来给批评者难堪。

  而给人留面子尤其是给官员留面子,则更是由来已久的潜规则,极少有人违反,所以我们见到的批评通常是“温良恭俭让”的,不是直接点名,而是以“某地”、“某官员”代指;不是深入剖析,而是一语带过;不是严厉问责,而是令其自纠……

  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姜大明在就“征求意见”谈自己看法时曾说,很多“意见”其实都是说的漂亮话,都是摆设,由此可见下级要在上级面前说真话、批评上级难度之大。而由张保庆在作批评时说的话,不也说明上级要批评下级以及同级同样是非常之难吗?要知道,张保庆是副部级的高官,而且他在教育系统内是有着“敢说、敢做”的口碑的,即便如此,他竟也要以“反正我也要退了”作为批评的后盾,这难道不值得人们深思吗?

  然而,下级不敢批评上级,同级之间不好批评,上级批评下级也顾虑重重,在这样的情况下,真话还有多少存在的空间?

  张保庆敢说真话、敢于批评无疑是让人钦佩的,但从“反正我也要退了”中,却让人觉出了一种悲凉。作批评、说真话竟要拿仕途作抵押,这又是怎样的悲哀!那些年纪尚轻离退休尚远的官员们,又靠什么来勇于进行批评、勇于说出真话呢?那些人微言轻的老百姓又到哪里去说真话?“我们也不愿得罪人,我们是迫不得已”,这似乎告诉我们,教育部在此之前已经跟有关方面私下沟通、交流过了,但人家并不买账。以教育部之尊都不愿得罪人、都迫不得已,又何况其他?

  张保庆的批评马上就产生了极大的威慑力,被点名的海南、宁夏等省区或者立刻行动起来或者进行了反省,这说明批评与真话的威力还是很大的,让人们勇于进行批评、敢于说出真话更是极有必要的。面对违法、面对丑恶,官员却不敢批评,必然会有损公共利益,也必然会伤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除非这个国家的每个人都丢掉自己的面子,否则中国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不过,老百姓本来就没有什么面子,问题是,当官的什么时候才愿意丢掉自己的面子呢?”林语堂先生的话可谓一针见血。而要让当官的丢掉自己的面子,只有让法律大过他们的面子,只有让公民的宪法权利得到切实的保障。

  作者:网友:孙立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