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强调应抢抓机遇 为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谱写更加灿烂的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22: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谭晶晶 廖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与来华出席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二届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讲话。

  温家宝说,今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欧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正处于历史上最活跃、最富有成果的时期。如今,中欧政治上相互信任,积

极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济上优势互补,双方经贸合作实现了飞跃发展;文化上相互交流,大大加深了双方人民的相互认同。30年的实践证明,中欧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做出的正确选择。积极推动这种关系向前发展,不仅符合中欧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国改革开放27年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中国现在仍然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国家,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还需要走很长的路。中国既是能源消费大国,也是能源生产大国。中国能源战略的基本方针是,坚持立足国内,开源与节流并重,积极开发可再生新能源,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依靠科技进步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来化解能源供求矛盾。中国既是出口大国,又是进口大国;既是贸易顺差大国,又是逆差大国。中国并不追求贸易顺差,我们希望与贸易伙伴共同努力,在发展中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一个市场更加开放、投资环境更加优化的中国,将会吸引更多的境外企业来华投资兴业。

  温家宝说,中欧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双方经贸合作正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双方应加强以下领域的合作:第一,提高服务贸易合作水平。在世贸组织分类的16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中,中国已开放100多个,接近发达国家的开放水平。欧盟现代服务业有较大优势,双方服务领域合作潜力巨大。第二,扩大相互投资规模,深化投资合作,开辟新的投资渠道,实现投资结构升级。第三,拓展科技合作与交流。寻求新的合作领域、项目和方式,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科技合作,鼓励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参与中欧科技合作。第四,加强在世界经贸领域的协调,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风险和挑战,创造有利于深化合作的国际环境。第五,妥善处理分歧和摩擦。多年来,双方在许多领域已建立良好的对话和磋商机制,应充分加以利用,加深理解,弥合分歧,促进合作。

  温家宝强调,中国的发展将为欧盟注入活力,欧盟的繁荣也符合中国的利益。中欧工商界朋友们应抢抓机遇,为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谱写更加灿烂的篇章。

  布莱尔说,欧中经贸关系的发展促进了双方共同繁荣,双方合作领域广阔,潜力巨大。双方应适应形势的变化,增加信任,采取正确的措施消除分歧,为合作创造良好环境,推动政治和经贸关系并行发展,共同致力于深化经贸、教育、科技、环保等领域的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这符合欧中双方共同利益。

  巴罗佐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也通过公开、透明、自由的贸易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友好互利合作。中国的发展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机遇,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欧方愿以务实和建设性的态度与中方探讨解决经贸合作中的问题,推进双方经贸合作顺利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