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美“凶婆婆” 台“国防部长”李杰挖肉补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台湾“国防部长”李杰说,删减特别军购预算是他今生最痛苦、具惩罚性的经验。为了此案能在“立法院”通过,他不得不剔除53项“国防部”2006年的投资计划,延后并也影响了战斗力的提高。

  新提出的特别军购预算降低到3400亿台币,但是这里头用了障眼法。其中1400亿购买“爱国者”Ⅲ型反导弹的预算,被编入年度一般预算,分6至8年付清。这个数字已经和几天
前“行政院”的说法有出入,“行政院”的版本是“爱国者”Ⅲ型反导弹的预算每年以70至90亿列入“国防”一般预算之中,分15年付清。虽然都是1400亿,但是付款的时限缩短了一半,大大增加了纳税人的负担。到底是哪一本账才算数呢?

  也有人指出,军购特别预算最早提出的时候是6108亿,现在削减为4800亿,做了相当程度的削减,“国防部”与美国方面的交涉取得了成绩,应该记上一功。

  但是事实真相并非如此。“国防部”取消了与其他国家合作建造海军船舰的计划,省出719亿台币的经费,又砍去了218亿的军事采购、配件补给、工程建筑方面的费用,再将军购特别预算中的“当地开支”部分的198亿挪入日常预算之内。三项费用加起来共约1135亿,这样从6108亿中减去,特别预算变成4800亿!换句话说,美国方面从头到尾咬紧牙根

  不松口、不二价,硬要实收6108亿台币,李杰在“国防部”的预算表上前后张罗,挖肉补疮端出各种不同的数据来,纯粹是在唬老百姓的!现在大家有点了解,为什么李杰说处理特别军购预算是一次痛苦、具惩罚性的经验了!面对着美国凶“婆婆”,在钱上一概不能通融,“国防部”的家当有限,挪来挪去捉襟见肘,确实难为。

  但是这笔3400亿的特别军购预算提到“立法院”,还是得面对同样的问题:

柴油潜艇的造价为什么要每艘15亿美元?比别人贵3倍?柴油潜艇、P3-C反潜预警飞机、爱国者Ⅲ型反导弹这3项设备,提升多少台湾的防御能力?有没有科学方法或近乎科学的衡量方式来说服纳税人?现代战争是科技之战,拿一些笼统的言辞来敷衍,恐怕很难过关。

  李杰向记者表示,对岸最大的军事威胁是导弹进攻再加上潜艇封锁,这3项军备到手之后可以保障台湾不会被导弹袭击、潜艇封锁所瘫痪。

  真是这样吗?台湾不断地宣传,海峡对岸已经布置了700枚导弹对准台湾,如果第一波攻击射向大台北区,该地区必须要有足够的反导弹设备来保卫。目前大台北地区已装置了3套美国制PAC-2反导弹设备,台军方认为需要至少21套爱国者反导弹系统才能抵得住第一波导弹攻势。目前“国防部”提1400亿的预算,预备购买6套爱国者PAC-3型反导弹系统。依照“国防部”的军事研判,6套PAC-3都到齐了,总共才9套,还是不足以应付第一波的导弹攻势!台湾四面环海,海岸线长,

  8艘潜艇又如何突破对方的潜艇封锁?花了近天文数字的钱其实并没有具体增加防御力量,何必花这笔钱呢?实话实说,台湾没有实力搞武力竞赛。大家心照不宣,台湾海峡如果起了战火,台湾希望美国出兵干预。所以有人提议干脆美国人要多少钱就如数付给人家,反正人家是有名的不二价,军舰、飞机、导弹不用买了,就请美国老大收了钱再打个保票,公开的私下的都可以,到时候岂不省事?但是美国方面只愿意收钱,不打保票,继续他的模糊政策。

  同时“国防部”发布计划,裁军至27万人。金门守军裁到只剩3个旅,约5000人。官方表示防御金门最好的策略并非增加兵力,而是推动金门国际化发展观光,这才是安全的最大保障。

  这话说得高明。开放旅游吸引大陆人观光是立即可行的双赢政策。最好的防御策略是谋取和平,这是放诸四海皆准的定律。金门是这样,台湾也是这样。【言浩(台湾)作者曾任联合晚报主笔、中国时报专栏作家】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