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喝“铁酱油”能治缺铁性贫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邱瑞贤通讯员易学锋)为缓解广东1100多万人有缺铁性贫血的严峻现状,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日起将在广东部分地区试点推广“居民食用铁酱油项目”。据透露,该项目有望在省内贫困地区逐步推广。专家指出,粤西、粤北、粤东贫困地区缺铁性贫血发病率较高,儿童、孕妇和老人等重点人群应提高预防意识,推广使用这种“
加铁”酱油。

  全省孕妇贫血患病率为55.2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马文军所长介绍,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是我国当前主要的营养缺乏病之一。目前有大量研究证明,铁缺乏影响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致使成年后劳动生产力降低,孕妇贫血则可造成胎儿发育不良和低出生体重。

  根据广东省疾控中心所作的广东省营养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省总体贫血患病率为14.2%,约有1158万人缺铁性贫血。其中儿童、生育期妇女和老人是重点人群,孕妇贫血患病率为55.2%,乳母为34.4%。另外,贫困地区、农村的患病率较高,这与当地大多食用植物性食物、无机铁吸收困难有关。

  广东今后3年将推广“铁酱油”

  专家指出,为预防缺铁性贫血,各地广泛推荐使用“食物强化”措施,其优点是人群覆盖面广、摄入量相对稳定和成本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2003年起实施“利用铁酱油改善我国居民缺铁性贫血”项目,将于今后四年内在全国各省区逐步展开。广东作为全国第五个项目省,将在今后3年实施铁酱油推广项目。

  由于在调查中发现广东英德贫血患病率全省最高,达27.3%,男、女患病率分别为23.4%及31.1%,所以经中国疾控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和广东省疾控中心研究,决定选择英德市作为广东省的试点,在三年内通过宣传发动、铁酱油知识问卷调查等形式,预期实现一年内食用铁酱油的人口数占目标人群总人口数的5%,3年内达到15%,并最终使当地居民的缺铁性贫血患病率较干预前下降20%。

  不缺铁者吃了也不会有害

  专家介绍,“铁酱油”是一种新型的食用酱油,即在普通酱油中添加了一种新的铁剂EDTA铁作为强化剂。铁元素加入酱油后,口味、感观都保持了酱油原有的特色,烹调菜肴不会影响色香味。在价格方面,“铁酱油”也只比普通酱油稍贵一点。

  不少市民担心,如果是不缺铁的人,吃了“铁酱油”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对此专家明确表示不会。马文军表示,人体每天摄入的酱油量一般不超过10~15毫升,而其中有机铁的含量仅为0.3~0.4毫克,不存在“过量摄入”问题,而且人的肌体对铁的摄取是自我调节的,如果营养状况良好,吸收率就会自然降低,所以市民无须担心。(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