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不法亿万富翁较量为何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39 桂龙新闻网

  这是一个典型的黑幕电影的素材,这是一起发生在西安的真实故事。题材:污血黑幕;主角:查案子的女处长与涉案的亿万富翁;配角:一些看得见看不见的幕后人物;背景与情节:侦查与反侦查,前台与幕后,商场与官场,大官与小官——总而言之,正义与邪恶的大较量,其间还有证人的证词搜集之难,主角女处长的家庭之困;高潮:案子最终惊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惊动国家公安部。

  且让我们简而言之:2004年6月某日,陕西省卫生厅接到国家卫生部执法监督司的一个重要电话,有人举报隶属于西安瑞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临潼单采血浆站,涉嫌为采浆者编造假材料,并且存在超采、频采和跨区采等问题。于是,陕西省卫生厅、西安市卫生局决定进行一次执法检查,省卫生厅法监处屈延英处长受命负责。之后,便是屈延英的查,西安著名民营企业瑞克及其法人、总经理,当然也是亿万富翁的克科的被查;便是屈延英们查出了结果,得出了结论但无法得到支持;便是瑞克公司根据有关方面——也属“官方”的有关“说法”进行反弹、反告;便是此事一直惊动中央;结果,便是“负案在逃的克科于2004年12月31日晚在北京被捕”。

  以上情节,建议欲拍电影的编剧和导演去找媒体报道的原文详读,也许可以改编成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电影。而我这里想说的是:办一个案子,为什么如此艰难?按转载此文的媒体做的标题说法就是:揭开污血黑幕——女处长与亿万富翁的较量。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较量?

  我注意到一个关键情节,我们都不应忽略:就在屈延英带领联合调查组深入调查此案时,另一个调查也在进行,“负责调查的省药检局历时18天对西安瑞克公司近一年来的生产、检验记录、质量管理等情况进行调查,得出结论:‘87人(份)原料血浆检测报告’实际上是瑞克公司所做的一项‘前瞻性实验’,并非法定性检测报告,因此也就不存在将阳性血浆投料生产的问题”;而瑞克公司就是据此“尚方宝剑”,反告屈延英等人是“滥用职权、越权执法”;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作出批示,要求省卫生厅全面了解这次检查情况,“如有执法违法行为,应严肃处理”!

  屈延英们面对的,当然不止是与“亿万富翁的较量”。——对了,忘了介绍,西安瑞克公司这个陕西著名的民营企业甚是了得,“(从成立到目前)几年光景,(其总经理)克科就有了近亿元的资产。财大气粗了,克科很快就在西安编织出了一个十分复杂的关系网”。

  我不想无根据猜测谁谁谁是这个网中之人,我也不想说以上这些错综复杂的情节与关系网有关,我只是想问:与不法亿万富翁的较量何以如此之难?我又想问:西安的有关方面拿出的有关证实瑞克和克科“不存在……问题”的材料,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是全面的还是片面的?“有关部门”据此的“批示”,又是出于何种动机和考虑?——我一直在想,有些事情,有些案子,看似“结”了,但好多问题都在“悬”着。比如此案,最终以“克科被捕”划上了句号;然而,人们有权追问:当初查问此案的阻力为何这样大?其中有什么不好说或不清楚的地方吗?

  正与邪的较量,一般来说,前者会赢,但必须有相应条件,比如正义的力量够大,正义的声音够强,更重要的,是正义一方能够清楚地看到邪恶一方。怕就怕,和邪恶一方的较量,除了明明白白的对手外,还有好多看不见的因素掣肘、制约,如此等等,那,才是最为可怕的。屈延英受命办案,代表的是组织,是正义,如果对手仅仅是富翁,而方方面面的权威部门和机关又确实秉公办事,事情恐怕就不会惊动吴仪副总理,由公安部去过问,一切依法办事即可。不是这样吗?

  这是桩大案。我只能根据公开披露的材料思考。因此,我只能生发如上的感慨和议论。其实,我们的头脑里问号甚多,叹号甚多,省略号甚多。

  来源:

  

人民网 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作者:朽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