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原招商迈不过的三个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39 桂龙新闻网

  招商引资的目的是吸引国际投资。国际投资又具有一定的风险,为了规避投资风险,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除了制定一系列本国投资保护政策外,还努力寻求国际间的政策合作,以弥补国内政策的不足。这些政策措施包括签订关于国际投资保护的双边协定、区域协定和多边协定等不同层次的协定。这些协定,由于其出发点是保护投资国利益,所以,对于急于寻求招商突破,引来外资的中原企业和政府而言,无疑就象一道道横跨在我们面前的门槛,必须想方设法迈过.

  1.双边协定

  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主要包括为对方投资者在本国的投资提供没有歧视的国民待遇和发生投资争议之后的投资保护等内容。名义上,双边协定适用于签订协议的双方投资者。然而,由于国际直接投资主要是从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所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签订的投资保护双边协议主要促进了发达国家企业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截至2002年6月,世界上158个国家共签署了1160多个关于投资保护的双边协议,其中2/3是90年代以来签订的。同时,双边协议中还包括专门针对避免双重征税的双边协议。几乎所有的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成员国之间都签署了类似的双边协议,避免了对本国企业在签订双边协议的东道国的投资收益实行双重征税,从而缓解了母国税收政策对发展中国家东道国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而提供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的冲销影响。

  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分为美国式的友好、通商、航海条约和双边投资协定两种形式。前者旨在为相关缔约国间的海运和贸易关系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也直接规范一国的国民或企业在对方国家利益的保护标准,其重点在调整两国间的一般通商关系,特别是两国友好关系,故政治性较强。后者分为美国式的投资保护协定和德国式的促进与保护投资协定两种。美国式的投资保护协定的重点在政府风险的保证,特别是着重于求偿代位权及处理投资争议程序的规定;而德国式的促进与保护投资协定的特点是,其关于鼓励与保护外国投资的规定,除有处理投资争议、求偿代位权等有关程序外,大多属于实体性的规定,并以政治风险保证为主。无论何种形式的双边投资保证协定,其主要内容都应包括:受保护的投资人与投资利益范围界定、受保护的投资领域界定、外国投资者的待遇标准、政治风险保证、争议的解决等。我国近20年来己经同很多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

  2.区域协定

  区域协定包含欧盟的罗马条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theAsia-.Pacific:EconomicCoopel”ation)的有关协定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theNorth miner-icaFree-TradeAgreement)等内容。在欧盟内部,《罗马条约》规定成员国之间应该给予彼此企业以国民待遇,鼓励成员国内部的国际直接投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也签订了争取早日实现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茂物宣言》;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墨西哥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参与,是对原来的《美一加自由贸易协定》(theunitedStates-CanadaFreeTradeAgreement)的极大推动,带动了美国和加拿大企业对墨西哥投资的增长。

  3.多边投资保护

  双边投资保证虽有利于保护两国投资者的利益,但因各国情况不同,签署的双边协定的内容和标准存在很大差异,也就很难形成统一的国际规则,难以适应日益增长的跨国经营规模的需要。因此,以国际经济组织为倡导主体的多边投资保护日趋重要。建立多边投资规则和制定多边投资协议,促进国际投资发展,是继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领域的规则国际化后,国际经济领域规则趋同化的新现象,也是国际投资发展的必然要求和不可阻挡的趋势。

  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等一些国际组织的积极倡导下,目前许多国家都签订了多边投资保护条约,建立了国际投资保险机构。1963年经合组织确定了关于建立“国际投资保证公司”的方案。1985年,世界银行年会正式通过了《多边投资保证机构公约》,该公约有数10个国家先后批准实施,使得多边投资保护不断完善和有力,极大地推动了国际投资的发展。而世界贸易组织管辖的《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theAgreementanTrade一RelatedInvest—meritMeasures,TRIMs)主要针对东道国对外国直接投资的项目或企业所采取的各种法律和行政措施,较少涉及母国的投资保证政策。1995年5月由经合组织开始酝酿的《多边投资协定》(theMultilateralAgreement0nInvestment)将加强多国政府间关于国际直接投资自由化和投资保护的国际协调。

  来源:

  大河网经济频道 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作者:宋向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