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出健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调节阴阳,以期平衡”——这是中医学防治疾病总的原则。实则泻之,虚则补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是这个原则的具体实施。平衡原则其实也为西医学所认同,例如高血压甲亢需要降压需要减少甲状腺素的分泌,而甲低和维生素缺乏的病人需要作相应的补充,引申到美容领域也是如此,隆胸隆鼻等手术则是对扁平胸和塌鼻子的一种补充和矫正。民以食为天,要吃出健康,吃出健美,必须讲究膳食搭配,而膳食搭配,也贵在平衡。

  一、寒热兼施

  食物属性:中医将之分为寒、热、温、凉、平五性,但热与温寒与凉仅有程度差别,故其实只有三性,即温热性、寒凉性与不寒不热的平性。

  1、寒凉食物:具有清热、泻火、解毒、滋阴和生津的作用,常用食物有菠菜、莴笋、荠菜、苋菜、土豆、黄花菜、竹笋、莲藕、百合、黄瓜、冬瓜、丝瓜、苦瓜、茄子、豆芽等;

  2、温热性食物:具有祛寒、助阳、生热、温中和通络等作用,常用食物有:辣椒、大蒜、韭菜、洋葱、姜、胡椒、花椒、桂皮、茴香、酒、龙眼、荔枝、红枣、黑枣、栗子、桃子、牛奶、羊奶、鲫鱼、红糖、生梨、柚子、香蕉、柿子、甲鱼、鸭、墨鱼等;

  3、平性食物:具有健脾、开胃和补肾等作用,常用食物有:大米、小米、小麦、大麦、黄豆、扁豆、花生、芝麻、胡萝卜、山芋、山药、番茄、香菇、

木耳、苹果、金橘、枇杷、杨梅、山楂、豆油、菜油等;

  人的体质也有寒、热、温、凉、平之分。

  “寒者热之,热者寒之。”也是选择食物的原则。寒凉体质的人宜食温热性食物,温热体质的人宜食寒凉性食物,这就是“辨证施膳”,如此冷热兼施,可以食性之偏调整人体阴阳之偏以求平衡。

  二、荤素杂陈

  荤素杂陈好处有二:

  1、口味互补。以蛋白质为例,荤菜中动物蛋白质营养价值高,如乳品的蛋白质消化率为97%~98%,蛋类的蛋白质为98%,肉类的蛋白质为92%~94%;而植物性的蛋白质营养价值较低,动物蛋白与植物蛋白质质搭配食用,营养价值可明显提高,如小麦、小米、大豆、牛肉单独食用时,蛋白质生物学价值只有67~76,若按一定的比例混合食用,其蛋白质的生物学价值可提高到90%左右,35%的鸡蛋蛋白质和65%的马铃薯蛋白质混合食用,其生物价值高居各类食物的榜首。

  2、结构互补。荤菜中没有淀粉,没有纤维素,更没有果胶;而素菜中有单糖、双糖、多糖以及食物纤维等样,素菜中没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B12,荤菜特别是肝脏中含有丰富的B12,荤菜中很少有维生素C,而素菜中含量较多,荤素杂陈,相得益彰。

  三、粗细配伍

  孔子自然是

美食家,但他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却是食品消费的一大误区。

  须知人体在不断吸收有益养料的同时,也要不断地消除有害的废料,而要排除废料,就不得不求助于已被称为第七营养素的食物纤维,食物纤维就在“粗食品”或称“多渣食品”中,尽管食物纤维没有直接的营养价值,但可刺激胃肠蠕动,吸纳毒素,清扫肠道,因而预防疾病。这些功能其它营养素都无法取代,如果长期偏食精细食品,会使胃容量变小,胃动力不足,消化力减弱。因此,粗细适宜也是膳食平衡的一个原则,糙米、通粉、粗粮、杂粮、麦片以及多纤维蔬菜胡萝卜、扁豆、青蒜、韭菜、竹笋等都是富含食物纤维的食品,应适当进食。

  四、生熟搭配

  食物还需要生熟搭配,宜生则生,宜熟则熟,生熟搭配,每天都应生吃一些蔬菜瓜果,可以避免高温将活性物质杀灭,保存对人体有调节功能的活性物质;海洋植物含碘甚丰,如海带、紫菜中则分别高达1万微克和4500微克,而多数蔬菜100克鲜品中仅含碘50微克左右,膳食中宜适当摄入一定量的海产对健康也甚为有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