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要面子丢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49 人民网

  什么叫“面子”?书上说,“面子”就是指个人在社会上有所成就而获得的社会地位或声望,是个人为了让别人对自己产生某些特定印象,而故意做给别人看的一种行为。原来面子,其实就是“脸”。

  难怪当今一些人不讲“节约”讲“面子”。有人认为,穿名牌有面子,穿布衣没面子;喝茅台有面子,打散酒没面子;开靓车有面子,打面的没面子。想来也是,坐奔驰是要比
坐奥迪有面子,而坐奥迪又要比坐桑塔纳有面子;住山水别墅比住都市独楼有面子,而住都市独楼又要比住大杂院有面子,就像不动用工资的要比动用工资的有面子,打高尔夫球的要比打煤球的有面子,公款消费的要比自掏腰包的有面子一样。

  就为这个面子,无论城市还是农村,过去还是现在,为了面子一掷千金,为了面子送大礼,为了面子“打肿脸充胖子”地进行攀比消费,而且一个比一个的“大方”了。

  而这些死要面子的,则奢侈浪费、盲目攀比,造就了畸形消费的文化土壤。不是吗?山西的一家饭店,差不多每天能产生200多斤的剩饭菜(7月29日《山西晚报》)。新华社7月28日消息也说,上海日产餐饮垃圾1100吨,占上海市生活垃圾总量的7%左右。另据报道,济南每天倒进泔水桶的剩菜饭约300余吨。今年上半年,济南餐饮业零售额高达52亿元,专家估计,按照10%的浪费率计算,“餐桌浪费”高达5亿元。看来,餐桌上的浪费,不能不说是一种普遍现象。就这种大量浪费,却早已抛弃了“粒粒皆辛苦”的古训,与建设

节约型社会就格格不入了。

  毛主席他老人家就不讲这种面子。在毛主席旧居展览馆,陈列着他穿过的一件睡衣,补了135块补钉,仍舍不得换一件新的,这该是何等的“没面子”!可正是这种“没面子”,说明了他确实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根本没有把心思放在追求个人的享受之上。

  富甲东南亚的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一九五一年初秋时节的一天,在二楼自己办公室兼卧室接待陈毅。陈毅一看,只见他那床铺上挂的还是十多年前买的蚊帐,如今已泛黄并且还打了许多补丁,一张油漆斑驳的旧书桌上,倒扣着一个破瓷碗,上面立着半截蜡烛。陈嘉庚请陈毅坐进那刚翻新过的单人沙发里,他自己则坐在一把旧竹椅上。此情此景令陈毅心潮起伏,他激动地说:“老先生,您让我又想起了延安精神罗!您这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哇!”陈嘉庚谦逊地说:“兴教育,办大学,为新中国培养建设事业所需要的人才,这是我在海外多年的夙愿,陈司令员过奖罗!”老先生常对家人说:“事业上该花的钱,千百万都要舍得花,生活上该省的钱,一分一文也要注意节省。”陈嘉庚身体力行,一生奉行这四句话,他的所言所行,充分体现出了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

  说到这里,有人也许会说,时代不同了,现在只有慷慨大方,才能显示出一个人富有,才能显示出自己与众不同。其实这是一种非常浅薄的想法。一个人的价值并不体现在他吃得好、穿得好、玩得好。世界上许多富可敌国者,他们的日常生活大多是十分“抠门”的。比如:美国石油巨子、亿万富翁洛克菲勒,他勤俭节约的举止有时是令人不可思议的。有一次外出,洛克菲勒想打一个电话,但身上没有带钱,于是向秘书借了5分钱,站在街头打了一个公用电话。回来后,洛克菲勒就把5分钱还给秘书。秘书十分难为情,不好意思要这区区5分钱。但洛克菲勒却勃然变色道:“为什么看不起5分钱呢?5分钱是一块钱的年利息呢!”

  再比如今天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他拥有净资产466亿美元,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世界首富竟没有自己的私人司机,公务旅行不坐飞机头等舱而是坐经济舱,衣着也不讲究什么名牌;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还对打折商品感兴趣……这不是吝啬鬼是什么?可事实的另一面如何呢?比尔·盖茨根本就不是我们所认为的那种吝啬鬼、守财奴——微软员工的收入都相当高;为公益和慈善事业他一次次捐出大笔善款;他还表示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把95%的财产捐出去……看来,这位世界首富与我们所说的“一掷万金、摆谱显阔”的富翁们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对自己“抠门”,对人民群众和公益事业则慷慨大方,这种“没面子”实在是一大美德,值得我们推崇和仿效。相反,手中有几个钱,吃则山珍海味,坐则

宝马名车,而对公益事业则冷冷冰冰、漠不关心,这种所谓的面子,实质上就是“死要面子不要脸”,把面子丢光了。

  作者:杨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