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饼中的“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1 人民网

  真讨厌,真讨厌,这几年里,年年咸蛋黄像幽灵一样出没在我家几乎所有的月饼里!过去没有的,莲蓉就是莲蓉,豆沙就是豆沙,五仁就是五仁,即便偶尔只有四仁或三仁充数,也决不容许咸蛋黄来捣蛋!

  不是我对咸鸭蛋有什么不敬,早餐佐稀粥,它分明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问题在于它来的不是地方,俗话说“物以类聚”,可它一身咸味,却老爱往甜莲蓉里钻营,楞是混在甜
豆沙里不肯出来,弄得好端端的一只月饼甜不甜咸不咸的,实在是名副其实的“混蛋”!多年来,本人凡是见到“单黄”、“半黄”,还是“双黄”的蛛丝马迹,一概退避三舍。可即便如此,对糟糕的咸甜混淆的蛋黄心月饼,我不但惹不起,而且一连三年还硬是躲不起哩!

  前年单位送

月饼,我因为害怕咸蛋黄出了名,工会主席把我视为首席照顾对象,让我第一个挑月饼。我也就厚着脸皮捷足先登,结果相中一款叫“碧海丹心”的新品牌绿豆蓉月饼。我高高兴兴端回家,结果扳开一看,只见一个咸蛋黄活似地雷,端端正正埋在绿豆蓉的中央,嗨呀,我这才对“碧海丹心”恍然大悟:绿豆蓉扮演的是“碧海”,而“丹心”就是“蛋心”的谐音。只能怪自己平时不注意学习,才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难怪挑饼时工会主席掩着嘴窃窃地笑!

  去年张朋友送了一盒叫“双星望月”的白莲蓉大月饼,那“莲蓉”两字最迷人,甜得我心底都发软,也没有什么包藏祸心的“丹心”,可见张朋友用心良苦,“知我者,张友也”。可月饼一切开,包藏的蛋黄露出了庐山真面目,而且咸蛋黄不是一个而是一双。“双星”就是“双咸蛋”,儿子不吃,妻子不吃,惟有我怕浪费,硬着头皮慢慢咽……两个暗藏的咸蛋黄弄黄了一个中秋,举家不欢。不快之事后来在朋友间传为笑谈,都说那对咸蛋黄就是两颗福星,主要是图个吉利,这年头哪还有人真吃月饼的呀。说得我傻傻地低头红脸,半天说不出话来。嗨,这年头真吃月饼的成了傻瓜,把咸蛋月饼当成星星的倒是俊杰,真是岂有此理!老实告诉你,我吃月饼向来真刀真枪,一家子受我传染,实乃“甜食之家”也,举家对饼馅中埋藏的咸鸭蛋很之入骨。可你越是恨它,而它却楞是爱你没商量。

  吃两欠,长一智,看来送的月饼难免有误,为了确保今年本家庭中秋封堵咸蛋黄行动万无一失,为了捍卫我甜食之家甜之尊严,本人决定谢绝品尝一切馈赠,坚决自己掏钱买月饼,嘿嘿,这在当今可是很少有的壮举哩。店家万饼千盒,盒盒鲜花仙女,白云缭绕,一派金碧辉煌,令人眼花缭乱。我见“星”“心”一概退避三舍,最后看准了一盒叫“月儿圆圆照九州”的椰丝月饼,心想今年可得好好地甜一下了。买了付钱,我还有点不放心,这叫“一朝被蛇咬,三年怕草绳”,何况我已是连被“蛋黄蛇”咬了两朝呢!怯怯地问卖饼的小妹:“我最怕咸蛋黄,里面没有放那东西吧?”“没有,没有,绝对没有,写得清清楚楚,是椰丝的嘛。”她可能以为我是文盲,指着“椰丝”两字认认真真地教,想来时下月饼生意也不容易,特别是那大快人心的月饼陈陷被暴光之后。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真是多心了。可万万没想到,回到家里,月饼一切开,又见一个咸蛋黄,而且又圆又大,令人怀疑那是鸵鸟的蛋腌出的超级咸蛋黄。一气之下,我准备找那个卖饼的小妹算帐,可家人一个个宽大为怀,说是我有眼无珠,盒子上的包装画得很清楚暗示得很明白,蛋黄是黄的,月亮也是黄的,“月儿圆圆”就是“咸蛋大大”,连三岁的娃娃都看得出来,自己不长眼睛,怎能怪人家小妹?!咳,“丹心”是咸蛋黄,“双星”也是咸蛋黄,“月儿圆圆”还是咸蛋黄,看来月饼老板一个个古典文学根基深厚,学富五车,咸蛋黄芳名百出,弄得我等凡夫俗子在饼市上昏头转向,屡屡“中弹”。真是“年年中秋月,月饼吃不香,举头望明月,低头咸蛋黄”!

  作者:郑启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