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蕴含特有政治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平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所特有的政治优势,具有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什么是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党的群众工作,是党在人民群众中所进行的说服人教育人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是我们党和国家所特有的政治优势,首先就因为

这是真理的优势。我们靠什么去教育人说服人?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靠邓小平理论,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靠科学发展观。我们的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我们的国家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所以我们才能够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来引导人民,动员人民,凝聚人民,武装人民,使人民群众能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利益,自己的力量,自己的目标,从而才能调动和焕发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极大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一掌握真理的优势,是一切资产阶级政党和资本主义国家所根本没有的。

  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是我们党和国家所特有的政治优势,还在于我们的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在根本利益上是完全一致的。党始终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我们党和各级政府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来都是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同一切资产阶级政党和资本主义国家的根本区别。我们党与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既使我们能够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也使我们能够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帮人民之所需,乐人民之所乐;还使我们能够帮助人民不断地克服自己身上的缺点、弱点和不足,正确处理人民内部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当前,随着改革不断向深层推进,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现象,特别是在经济成分、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的背景下,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状况都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这为我们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要求我们必须加强调查研究,适应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途径,拿出新办法,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战斗性和有效性。但是,不管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党和国家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相一致这一点没有变,也不会变,我们党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更从根本上保证了党同人民群众之间血肉相连的鱼水关系,从而使我们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完全可以建立起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信念,从而形成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力量。而这也正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根本职能所在。邓小平同志指出:“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通过坚强有力、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但在全党建立起共同的理想和信念,而且在全国、全民族建立起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形成我们党和国家的真正优势,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就一定会鹏程万里,展翅腾飞。

  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是我们党和国家所特有的政治优势,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一个优良传统。从我们的老祖宗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到毛主席和邓小平同志,可以说是一以贯之的。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过去战争年代,我们党和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极为艰险的艰苦的环境下,在长期处于敌强我弱的严酷形势下,之所以能够英勇奋战而不溃散,能够前仆后继,愈挫愈奋,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有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我们提供不可动摇的精神支柱和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建国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之所以能够在一穷二白的国力国情和十分不利的国际环境下扬帆起步,能够在曲折中前进,在困难中发展,在改革开放中飞跃,一个十分重要的条件也是由于我们有思想政治工作做保证。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从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从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方法,从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保障,构成了一个科学而又完备的体系。它是我们治党治国的传家法宝之一,任何时候都丢不得,丢了要吃大亏。这一优良传统的形成和培育,蕴含着党的几代领导核心的心血和睿智,是全党各个时期历史经验和群众智慧的结晶。接过这一优良传统,并在新的实践中进一步应用它,发展它,充分发挥这一政治优势的巨大作用,就一定能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伟大的历史航船,永远沿着正确的航线,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