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宫“救”布什倾巢出动 克林顿和老布什又建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6 新华网

  克林顿和老布什再次联手。新华/法新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随着惊人的死亡数字渐渐浮出水面,美国公众对布什政府“救灾迟缓”的不满情绪越来越高。对此,白宫从9月4日起展开了一系列公关行动,派遣包括赖斯在内的4名内阁部长以及其他几位高级行政官员前往灾区视察,期望能扭转布什在公众心目中的负面形象。同时,老布什和克林顿也宣布建立了一项救助基金。

  赖斯与布什”互相配合

  美国国务卿赖斯4日被派往她的老家亚拉巴马州视察灾情。众所周知,赖斯是一位黑人女性,也是当前美国行政职务最高的黑人。由于此前一些民权活动家曾抨击布什政府在救灾时对黑人灾民存在种族歧视,因此,布什政府此次派出身为黑人的赖斯现身说法,似乎别有一番深意。

  赖斯坚决否定了种族歧视的说法,她说:“没有人,特别是总统,会因为种族因素而对灾民不闻不问……美国人可不想看到美国人受苦。”同时,布什也积极“配合”赖斯,于4日下令从即日起到9月20日,包括白宫在内的美国所有公共建筑、军事基地以及驻外机构都要降半旗,以向“卡特里娜”飓风遇难者志哀。

  布什和劳拉还向美国红十字会灾难处理中心打了感谢电话,并将于当地时间5日再次奔赴灾区。9月2日,布什曾前往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视察灾区7小时,回来后当着共和党和民主党人的面承认:政府对飓风“卡特里娜”的反应“是不可接受的”。

  老布什和克林顿建基金

  2005年5月,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克林顿曾为

海啸灾民筹集了一笔1100万美元的援助基金。4个月后,面临本国遭受飓风重创的惨状,这两人再次联手,宣布为飓风灾民建立专项基金,目前全球零售商巨头沃尔玛已为该基金提供1500万美元。

  9月5日,老布什和克林顿在休斯敦市瑞莱特中心正式宣布成立布什-克林顿“卡特里娜”基金。据悉,这笔资金将从全国募捐,并将交给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和亚拉巴马州政府,用于救助灾民和购买医疗物资。据一位白宫前官员透露,正是在现任总统布什的要求之下,老布什和克林顿才再次联手。

  而克林顿基金会的发言人卡森表示,这两位前总统在筹集海啸基金时就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现在我国遭遇到了同海啸一样的悲剧,这两人又回来了,他们在试着为遭受苦难的美国人做同样的好事”。

  政府高官展开公关战

  除了赖斯,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卫生部长莱维特,以及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等高官也在4日被派往灾区视察。

  拉姆斯菲尔德乘直升机视察了新奥尔良市,并会晤了部分负责搜寻营救工作的军方人员,还参观了一个医疗站。事后,他表示:“需要许多、许多、许多个月,甚至是几年,这个地区才能恢复。”美国卫生部长莱维特在视察灾区的时候也对死亡人数表示关注,他称此次死亡人数可达数千。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则大力安抚人心,称军方人员和国民警卫队已经控制住了新奥尔良市的局势,能保证仍没撤离的灾民尽快安全撤出。他说:“我们正在把新奥尔良市的居民迁往其他州,但如何照顾撤出的灾民,还是一个巨大挑战。”

  除了亲临灾区,切尔托夫的身影还频频出现在9月4日美国各大电视新闻频道上。他告诉公众,现在不是责备政府的时候。他说,联邦官员从地方官员那里获取信息就有困难,比如9月1日的时候,联邦官员根本就没被告知新奥尔良市会议中心发生的暴力事件和该中心的恶劣条件。

  

墨西哥湾有可能再遭飓风

  目前,美国政府正在紧张地全面开展救灾工作,数百名联邦卫生官员已经抵达墨西哥湾沿岸,同时100吨医疗用品及抗生素类药也已送到灾区。但气象学家指出,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包括新奥尔良市,很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再次遭到一场大规模飓风的袭击。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危险研究实验室主任卡特说:“我们还没有脱离危险。我们甚至还没有来到飓风季节的高潮期。”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气象学家9月2日也预测:“在11月30日飓风季节结束之前,可能还会形成6场飓风,其中3场将达到3级及以上级别。而平均来说,每3场大型飓风当中会有1场在美国登陆。”

  到目前为止,美国今年共遭到了4场飓风的侵袭,另外,美国还遭到9场热带风暴的袭击。(王亮亮)(来源: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