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的优雅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6 人民网

  上海如同我的一个情人。

  很多年之后,我站在一座异端的城市观望着她,这样平静而安然,早已失却了曾经的激情与悸动。但是我仍然是爱着她的,挚爱着,不曾改变。

  最早知晓上海是因为幼年时家里用过的“上海”牌收音机。抚摩着刻在铭牌上的这两
个字,我总在想象这个奇怪的名字背后的故事,觉得她是一座建造在海上的城市。在脑海中,那是一个模糊的意象,却已经感知到,这是一座充满风情的城。

  后来,明白这一切只是脑海中的童话,却一直认为她有着海市蜃楼般迷幻的美。看过了大世界和百乐门的歌女,看过了阮玲玉与张曼玉的电影,看过了张爱玲的《金锁记》还有《十八春》,也看过了棉棉的糖,安妮宝贝的棉布裙子,王安忆的老照片。这座城,一点一点地立体起来,却始终觉得疏离。她是远离我的城,站在黄浦江边,兀自高贵,兀自繁华,兀自绚丽。

  我从来说不清楚是什么原因让我迷恋上这座城市,就如同我迷恋上一个人,一首歌,或者一部电影。那种感觉清晰地印在心尖上,却穷于言辞。那如同一种与生俱来的缘分与默契。但是,当我意识到自己开始迷恋这座城的时候,那样的爱已经如同洪水决堤一般,排山倒海地袭来。

  作者:林文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