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少强抗日写实画佛山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7 南方都市报

  黄少强抗日写实画佛山面世

  岭南画派平民画家遗作被其亲人珍藏60年,专家称此为首次发现

  本报讯(记者刘黎霞 通讯员黄虹)日本浪人明晃晃的刺刀,满街的断壁残垣,被掠夺难民的哀号……半个世纪后,记录着民族欺辱与哀伤的画面再次清晰地呈现于世人面前。昨

日,岭南画派画家黄少强的晚辈亲戚、已经81岁高龄的孔宪兴先生来到佛山市博物馆,将珍藏60多年的黄少强纪实画作公之于众。据博物馆研究人员介绍,这12幅作品均为黄少强抗战时期创作的作品,这么多年来还是首次被发现。

  画家亲赴战场创作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佛山市博物馆时,孔宪兴老人带来的画作已被博物馆用数码相机拍摄并导入电脑。记者看到,12幅画创作时间多集中于1935年至1938年,以写实速写为主,每幅均有题词,其中有几幅为广州小北、大北、西关大华工厂被轰炸后,画家亲赴战场创作归来的速写。

  据孔宪兴介绍,黄少强去世后,1943年,其遗孀曾到广州湾(今湛江)举办过抗战题材的画展,当时有部分画作遗留在他家,这些画作在文革期间几乎惨遭毁灭,老人家一直将其珍藏在家,几十年来未曾在公众场合展览过,今年是抗日战争60周年,老人忽然想起,这些画不是反映抗战最好的史料吗?于是他将其拿到市博物馆。

  多数画作都标明时间地点

  “博物馆收藏那么多画,把创作时间地点清清楚楚地写进作品中的却非常少。”仔细看完12幅画,市博物馆馆藏研究部几位研究人员大为欣喜。

  “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遗憾,文字资料显示,黄少强生前创作过关于抗战题材的作品不少于百幅,但因战争年代很多资料散失,如今即使是黄少强的后代,手头上保存的抗战题材画作也非常少,更不要说这种写实的作品。”市博物馆馆藏研究部主任李小青告诉记者。

  获悉12幅画作意外面世,昨日下午,黄少强儿子黄缵文更是专程从广州打来电话,称画作失而复得非常难得。黄缵文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听父亲的学生讲过,父亲的不少抗战题材作品不少都毁于火灾。目前据其所知,黄少强创作于抗战期间的作品仅佛山市博物馆、南海黄少强纪念馆以及广东省美术馆各有1幅,多年来他们一直也在寻找父亲的画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