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鹏所城文物民居或能转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7 南方都市报

  大鹏所城文物民居或能转卖

  深圳市文化部门11月底将出台《大鹏所城详细保护规划》,投资4亿元打造古城

  《深圳市大鹏所城保护详细规划》(以下简称《保护规划》)即将在11月底完成,可能开创性的提出私人产权的文物民居建筑可以进入转卖条款。目前,专家正在就此进行论证。

大鹏所城作为第一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和深圳市级别最高的文物保护单位。深圳市政府特别重视,预计投资4亿元将古城建成一个历史景观和人文景观结合的度假区。

  产权转移吸引钟爱文物之人

  去年7月,通过国家级专家论证的《大鹏所城保护规划》出炉,《规划》提到,政府预计投资4.0亿元。而后,深圳市文化部门委托东南大学进行《深圳市大鹏所城保护详细规划》,该项工作即将于今年11月完成。

  记者获悉,有专家提出在《深圳市大鹏所城保护详细规划》中增加所城内古宅,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经政府批准,可以转卖。卖的同时,政府要与买主签订一系列非常严格的保护协议。

  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专家赖德劭对于民居产权转让的建议持积极意见。他认为,由于资金等问题,目前许多文物古迹产权仍旧没有收归国有,基本上处于放任状态,所以损坏严重。他说,深圳有一批商务人士和文化人士,对古建筑情有独钟,此举可以吸引那些真正钟情于文物古迹的人群,对文物古迹的保护也有积极的作用。

  原规划与国土资源局总规划师赵崇仁对此也表示赞同。“文物保护是全民的事情,仅仅依靠政府不行。同样,如果完全让其进入市场也容易出问题,因此,大鹏所城的保护需要充分运用政府、市场的各处手段,并调动起当地原住民的积极性。”

  建议民居转卖稍迟进行

  针对古城内民居产权的最佳转让时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规划室二室主任梅欣建议大鹏所城民居产权转让可以借鉴上海的经验。上海在一些具有文物价值的私宅保护方面,一般在修缮之后允许其进行出售,并做出了一些限制性规定。所以,他建议在大鹏所城保护的第一阶段,应以政府先期抢救性保护为主,政府如果有财力的话,可以考虑把所城从原住民的手里买过来,这样便可以保证环境、市政改造的顺利进行。在完成古城的市政改造、环境改造,进入古城保护的第二阶段之后,才能把内部民居的多渠道利用提到日程上来,考虑出租和出售的问题。如果在市政改造没有完成的前提下便出售,购买的人肯定会从自身利益出发去解决这些问题,便难免会对古城造成一些破坏。

  他认为,现在政府也是沿着这个思路在进行古城的保护工作。因此,在目前世行贷款还未到位的情况下,政府便开始着手进行抢救性保护。

  本报记者 唐洁 李斌 陈以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