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分为三”破解教育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黎乔立

  “一分为二”是从上世纪“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观念概括而成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有两个特点:一是绝对否定对立的另一方,二是绝对地不允许中间状态的存在。改革开放以来有人对“二”的思想质疑,提出“一分为三”。这个命题不但很有创造性,而且切中时弊,十分深刻。“一分为三”补正了“一分为二”的缺陷。它在承认矛盾双方对立的同时更

重视矛盾双方的合作。它的“三”,既代表双方的联系,又代表对立双方的共同点。

  如果我们用这两种思想方法去比较今天的教育改革,就会发现,在教育改革上仍然有一些人存在“一分为二”的极端观念,需要用“一分为三”观念加以匡正。“一分为三”提醒我们,教育改革不能过于极端化。

  分数和素质的“合作”

  当前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强调素质教育。强调素质教育当然是对的,但一些教育工作者却有意无意地把素质与分数对立起来。于是,凡重视分数的教育就成了落后的教育。

  素质和分数确实存在矛盾,但用“一分为三”的观念看矛盾关系并非等于完全对立,素质和分数的关系实质就是质和量的关系。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只有质没有量或只有量没有质。素质,其实完全可以体现在一定的分数中。因此,素质和分数其实是完全可以合作的。分数很具体,而素质太抽象,后者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我们把看不见摸不着的素质和看得见摸得着的分数结合起来,不是正能解决教育改革难题吗?

  分数的优点并不仅仅在于看得见摸得着。一些教师试图探索取代分数的评价方式,发明了一种“档案袋评价法”。也就是:为每名学生设一个档案袋,收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每一个作业和作品,并详细记录每个作业、作品的创作时间。档案袋的好处,是有利于学生历史地了解自己,看到自己的进步,增强自信心。这个方法固然很有创意,但试验过档案袋评价法的老师们发现,这个方法工作量很大,而且最后仍然很难避免要给不同的档案袋定出优良中差,其实就是分数。这说明,在素质和分数之间,否定哪一个方面都是行不通的。我们应当做的是在素质和分数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的结合点。这个结合点的简称就是———“三”。

  创新和稳定的互补

  当前的教育改革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但不幸的是派生了一个极端,就是说凡创新似乎就正确,凡坚持旧做法就是错误。出现了一些相当过激的提法,如“把创新作为教育的主旋律”,“违反创新的话不说、违反创新的事不做”。教育有自身的规律,要培养孩子创造新的,就必须先让孩子知道旧的。学习的过程,最大量的劳动其实是认识前人积累下来的旧东西。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的教育,其实是把创新的重点放在精英教育上。对于普通教育,虽然也非常重视创新,但绝没有要求所有人都承受创新的压力。倒是尊重个性:能创新的帮助他创新,缺乏创新能力也同样受尊重。而我们的一些教育工作者却提出过激的措施。例如大会小会讲创新,课内课外讲创新,黑板报、作文题都把创新作为规定题目。这种群众运动式的“创新教育”,其实与创新精神的本意是南辕北辙的。因为创新精神最需要突破从众心理,一窝蜂式的创新教育,其实不可能是真正的创新教育。

  总之,创新是不能作为教育主旋律的,因为创新需要条件,这条件,就是稳定和创新之间的“三”。

  市场化和行政化的并行

  当前幼儿园的改革出现了一个大题目:曰“市场化”。闻说有的公立幼儿园过不了多久就要全部自负盈亏,推出市场。这个思路,看来也是“一分为二”的思路。市场化办教育的思路本来是先进的。但把市场化的先进和行政化的落后绝对化,却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目前国内学校办学讨论得很多的一个问题是教育公平。这个教育公平,一些先进国家主要是依靠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并存实现的。公立学校为保证公平,教师定期流动,已经成为惯例。而民办学校,则适应市场需要。经济特别富裕的家庭把子女送到学费高昂的民办学校,那里有更优秀的师资、更严格的管理。

  我们国内的情况刚好相反。民办学校,多半是素质较低的学校。当公办学校作为城市人的福利而向外来儿童收取高昂的赞助费时,大多数外来人员无力负担,只好寻找收价低廉的民办学校。

  市场本来具有其天然合理性。然而国内的教育市场毕竟是不成熟的市场,这在民办幼儿园方面表现得尤其鲜明。民办幼儿园既是市场产物,它的顾客———家长们的要求必然地成了幼儿园办学方针的指挥棒。

  然而,大多数家长对发展心理学了解不多。他们对幼儿园的要求经常集中在“学知识”上。不少家长希望的“早期教育”就是提早识字和算数。于是,不少民办幼儿园投其所好,办了识字班和计算班(甚至“奥班”)。这些识字班、计算班把幼儿应该放在游戏上的时间都用来学习知识了。他们不知道,由于这种以牺牲游戏为代价的知识学习,家长的以为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做法,其结果正好是让自己的子女输在“起跑线”上。因为游戏关系到大量非智力因素的成长。减少了游戏,幼儿在求知欲、好奇心、热情、意志、判断力、注意力、记忆力……都会大受减损。值得注意的是,0~6岁是心理素质形成的关键期,因此以上这些非常重要的非智力因素的减损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终身。

  这样看来,以家长为指挥棒的民办幼儿园目前还很难取代有专家指导的公办幼儿园。不但目前取代不了,将来仍不易取代。尽管民办幼儿园有市场化的优点。但幼儿园办学的市场化和行政化还是并行竞争为好。并行竞争的做法,也正好符合“一分为三”的做法。(作者单位: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