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罗德舌战“铁娘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德国总理施罗德4日与有德国“铁娘子”之称的反对党领导人默克尔举行大选前电视辩论。双方围绕经济改革政策进行了面对面的交锋。分析人士认为,两人这次“过招”各有所长,可说是个“开场戏”,表明大选的激烈角逐已进入“冲刺”阶段。

  近两千万个家庭收看

  此次电视辩论是德国有史以来第三次总理候选人之间的辩论。辩论由德国4名王牌主持人主持,德四大电视台同时进行了现场直播。此间媒体估计,有近两千万个家庭收看了此次电视辩论。

  双方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辩论中就失业、税收、财政赤字、经济增长等德国选民最为关心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在辩论中,施罗德为自己向富人追加3%的所得税计划进行辩护,指责默克尔的税制改革“不公正”,认为减少夜班费和节假日上班补助费会损害低收入者的利益,并称默克尔的“财政概念是真正建立在沙地之上的”,将会加大财政赤字。施罗德还重申了他反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说“这是一项使德国成为中间大国的政策”。

  默克尔则辩护说,她倡导的税制改革是为了消除纳税漏洞和补贴,让人人都要公平纳税。她表示,如果当选,她的首要任务将是促进就业,减少失业人口。她说,只有成为经济强国,德国才能在世界上成为一个强大的可靠伙伴。

  “电视交锋”各有特色

  舆论认为,有“媒体总理”之称的施罗德虽然在辩论中的表现稍胜一筹,但由于人们事先对他的期望值很高,因此其整体表现尚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相反,默克尔尽管整体表现比施罗德逊色一些,可是她在辩论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表现超出了人们的事先预期。

  电视辩论难以左右大选结果

  据新华社电

  此前的一些民调一直显示社民党连任无望。该党希望有“媒体总理”之称的施罗德能通过电视辩论发挥个人魅力挽回败局,像2002年那样击败对手,后来居上。但电视辩论前的民调显示,73%的人认为电视辩论不会左右他们的投票倾向,只有23%的人会根据施罗德和默克尔在辩论中的表现进行投票。

  德国特有的选举制度也决定了电视辩论难以对大选结果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德国联邦议院原则上有598个议席可供角逐,但根据《选举法》,其中299个议席以选民直接选举其所在选区内联邦议员的方式产生。直选议席的数目对大选最后的胜负往往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而选民在投票时关注的一大重点是所在选区内各候选人的情况。

  新华时评

  社民党支持率仍然落后

  中间派选民是关键

  前一阶段,由于施罗德推出的改革方案无法得到由社民党和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的全力支持,特别是社民党内部对于施罗德提出的改革方案存在很大的争议、内耗严重,施罗德才决定提前举行大选,这也正是施罗德在竞选中最大的劣势。

  舆论认为,施罗德政府执政7年,在经济方面建树不大,尤其是长期未能解决国内大规模的失业问题。德国经济面临的种种困境成为施罗德此次竞选最大的“软肋”。尽管施罗德在执政期间从德国自身的利益出发,为德国外交选择了一条独特的道路,明显提升了德国的国际地位,他本人在德国民众中享有较高的个人声望,但德国选民此次显然更加关心就业等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经济话题。

  虽然默克尔作为主要反对党联盟党总理候选人个人魅力有所逊色,缺乏必要的执政经验。但是联盟党整体上较为团结,尤其是近年来在地方议会选举中接连获胜后士气高涨。目前距离定于9月18日举行的德国大选还有两周的时间,尽管社民党的民意支持率近来出现反弹的迹象,但仍然落后联盟党10个百分点以上。

  选民心理十分矛盾

  不过,德国大选的结果仍然存在诸多变数,因为德国选民目前的心理十分矛盾。一方面,他们希望在红绿联盟执政7年后通过“换人”来改变目前的政策,寻找出解决失业等“老大难”问题的出路;另一方面,他们又担心联盟党上台后大幅削减社会福利而使自身的利益受损,可谓“既想变,又怕变”。不少德国选民对联盟党计划推出的各项措施能否真正使德国摆脱目前的困境心中没底,仍处于“左右摇摆”之中。(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