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白领回归简单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今年32岁的牛津大学毕业生休·索亚在世界最大的拍卖行索斯比拥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每天,他西装革履、精神奕奕出现在位于伦敦的公司,为自己成为一名艺术商的目标而奋斗。在工作的时间里,没有人会觉得索亚和其他都市白领有什么不同。

  然后,到了晚上,当同事们都开车回到各自的豪华住所时,索亚却一个人独自来到一片树林里,并在这里找个壕沟睡下。第二天一早,他又会从这片树林里起床,简单洗漱后随便吃些东西,然后赶去巴士停靠站,坐上开往伦敦的巴士去上班。

  文字:执与

  本报综合报道

  当你在世界最大的拍卖公司索斯比看到休·索亚时,你看到的是一个身穿名牌西服、打着时髦领带、皮鞋擦得光亮的白领。这位毕业于牛津大学法学院的高材生,平时喜欢去健身房,也常和朋友们到伦敦的酒吧里去喝酒。总之,他看起来完全就是典型的英国都市白领———除了一个例外:当他的同事们在下班之后驾车回到各自的高级住所时,索亚却钻进了牛津附近一片树林的壕沟里。

  今年32岁的索亚,已经决定放弃每个可能的奢侈机会,整整一年时间都住在户外。他希望用行动来证明,即使没有舒适的物质条件,自己也完全可以有一个充实和有趣的生活。

  “壕沟猴子”希望让人思考

  从今年6月开始,索亚就一直住在牛津郡卢克诺村附近的一个树林里。索亚说:“我希望我的行动能让人们思考一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究竟有多少消费其实是没有必要的。”他还表示:“我希望自己能够证明,即使没有这些便利条件,我一样可以做每个正常人能做的事,一样可以过完整的生活。现在我已经发现,自己在没有电视、冰箱、地毯、沙发、椅子、桌子的情况下,也能生活得很好。”

  据报道,索亚的朋友们送给了他一个绰号“壕沟猴子”。索亚就用自己的这个绰号,建立了自己的博客网站,并在网络日志里讲述自己在这种“新生活方式”下的故事,比如早上被猫头鹰和小鹿的叫声吵醒的故事,比如不得不重新找新壕沟睡觉的故事,比如喝了自己净化后的泰晤士河水后生病的故事等等。

  享受乡村生活

  在开始户外生活的挑战前,索亚把自己的东西进行了一次大精简。最后只把几件衣服、几本书和一些照片,装进自己的背包里。晚上他会用小炉子生火,钻进睡袋里睡觉。如果觉得要下雨,他就在树林里搭一张防水布。

  虽然遇到了诸多困难,但索亚还是非常享受自己现在的生活。最初,索亚本来只打算过6个星期这样的生活,但后来他发现延长这个“实验”其实“非常容易”。他说,自己现在感觉“非常自在”,身体也很健康,很享受在乡村的生活。

  “刚开始时,我在早上醒来的时候会想:‘天哪,我竟然住在树林里’。可是后来我醒来时,会觉得被乡村包围着的感觉真是太好了。在去巴士停靠站时,一路上看到的那些美丽风景,会让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同事感到不可思议

  不过,索亚的同事和朋友们依然对他的决定觉得不可思议。索亚24岁的同事马克·克里斯霍姆说:“他竟然可以住在树林里,而且依然朝九晚五地上班,这真是不可思议。”

  事实上,索亚每天早上在树林里的“洗漱”工作都很简单。他会简单地用毛巾擦一下脸,然后到单位的健身房冲一个澡。当你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神气十足了,胡子也刮得很干净,一头金色的短发很是服帖。索亚在公司里也非常上进,他一直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成为一位出色的艺术商人。

  父母女友为他自豪

  当索亚刚刚搬到树林里住时,他当时的女友、24岁的纳塔利·斯基德摩非常震惊。纳塔利回忆说:“我当时觉得很困惑,不知道他是不是认真的。当我告诉自己的朋友,他住在树林里时,大家都觉得很奇怪,不过现在我很为他感到自豪。”不过,在伦敦经济学院上学的纳塔利承认,索亚的事情确实让她的父母吓了一大跳。她说:“他们知道他没有自己的房子时确实有些失望,也有点觉得不知所措。”

  对于索亚的父母来说,儿子的行为一点也不让他们觉得惊讶。不过,索亚的妈妈黛安也表示,她希望索亚住在树林里不要着凉。

  也许无法再适应都市生活

  事实上,索亚妈妈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要在没有中央空调的情况下度过英国的冬天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就连索亚也承认自己有些紧张,他说:“我醒来会发现周围还是黑的,然后只能继续睡觉。这感觉似乎有些凄凉,有点阴冷。”

  不过,索亚还可能面临另外一个更大的困难。那就是,当他最终结束自己的户外生活之后,他将怎样开始新的城市生活。英国利兹的一位心理咨询师约翰·柯林斯教授表示:“真正的问题是,当他最后停止这一切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如果他真的这样坚持一年,他很可能会无法再适应城市的喧闹。”(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