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关心农民工洗澡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甘林

  在重庆某建筑工地做小工的张女士,趁天黑到工地上的毛坯房洗澡,当她脱得一丝不挂时,守工地的中年男子以为有人偷钢管,便强行闯进毛坯房里,用电筒射向赤身裸体的张女士(9月5日《重庆晚报》)。

  在许多建筑工地,继农民工工资、住宿、取暖降温、性困惑之后,“女农民工在工地洗澡遭偷看不稀奇”、农民工赤身下河里洗澡被女大学生斥为“性骚扰”的报道时有所见,农民工洗澡问题已成为日益突出的普遍难题。比这更离奇的事情还有:农民工汪某告诉记者,一天傍晚,他光着身子就着水龙头洗澡,被工地附近一牵着小女孩的少妇看到。少妇当场骂他连畜生都不如。

  国人都爱面子,也最忌讳遭人辱骂,尤其是被人骂成“畜生”。可奇怪的是,汪某非但没有与无意“偷窥”的少妇骂成一片,反而只有一脸苦笑:“如果条件稍好点,哪个愿干这种丢丑的事哟!”重庆一谭姓农民工的一番话或许很有代表性,他在建筑工地打工12年,辗转20多个工地,只遇到两个工地专门修了澡堂。他认为,工地没澡堂的原因,是一些老板认为修这种临时澡堂是花“冤枉钱”。

  或许,那位路过的少妇骂赤裸洗澡的农民工“畜生不如”是一时气愤,无心之“骂”。从尊重社会公德,尊重他人的角度讲,农民工洗澡确实也不应该赤条条一丝不挂,但当我们想为农民工赤裸的身体遮挡一下,却又发现我们纯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之人时,我们想必与没地方洗澡的男女农民工面临着同样的尴尬。

  人是不能不洗澡的。洗澡是一种享受,在浴室里一丝不挂是一种公民权利。当我们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屡屡因为没地洗澡而身陷尴尬,甚至遭人辱骂连畜生都不如的无奈处境之时,这肯定不是一件小事儿,因为和谐也包括男女农民工有地方洗澡。(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