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式转专业避免错位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31 信息时报

  广州大学新生报到时,学校给提供了第二次选专业的机会,新生一报到即可根据个人兴趣爱好现场转专业,而且学生在校期间,每个学习阶段均可转专业,只要毕业时能修满学校规定的130个学分即可。这样的开放式转专业在国内高校尚属罕见。

  “开放式转专业”,对于曾经深受“入错行”、“专业不对口”之苦的大学生来说不啻为一个福音。去年,一项在广东七所本科高校开展的调查显示,因填报志愿不合理等原因

导致大学生对学校及专业满意度低,在这些高校就读的大学生中,竟然有超过一半的专业不对口(2004年9月28日《信息时报》A04版)。由是观之,广州大学2005级新生之幸运程度,实在是值得羡慕了。学生一旦选错了专业也即“入错了行”,接受的是“错位教育”,就算拿到毕业文凭,但实际上除了证明自己曾接受过高等教育之外,几乎全无用处,而这还算是“幸运”的;“不幸运的”根本就毕不了业,或者毕业之后就业难上加难,这也使原本稀缺的高等教育资源被极大地浪费了。

  必须认识到的是,“专业不对口的错位教育”就是大学生就业难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大学生学非所长、非所爱致使其在所学专业上并不“专业”;而跨专业就业又会使就业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如何使高等教育更趋人性化,以及给予学生个性化的关怀,是解决这种“专业不合口味的错位教育”的最佳途径。从这个意义上讲,广州大学此举,称得上是一剂良方。毋庸置疑,从性格爱好分析专业选择到职业规划,对每一名学生而言都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完成这项工程单靠学生个人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高校对自己生产的“产品”充分负责。而解决学生一开始就“入错行”的问题显然应该是高校负起责任的题中之义。(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