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全面提高风险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7月初,水利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减灾研究所的所长程晓陶教授来到沙兰镇做实地考察,并且专门拜访了黑龙江省防办、水文局、牡丹江市水务局和市防办,以及直接参加了救灾工作的部分领导与专家。昨日,他接受采访时提出,沙兰的悲剧至少有几方面的教训值得吸取:

  一、要全面提高灾害风险意识。由于沙兰并非易淹易涝的盆地,在当地群众的记忆中,沙兰镇没有严重山洪的历史记录,沙兰一直也未被列为山洪重点防治对象。这是该镇缺少必要的防灾准备、在得到洪水来临的传言后不能迅速引起警觉,而陷入灭顶之灾后许多人惊惶失措,难以正确实施自保互救措施的重要原因。

  二、学校等建筑,选址与建设应尽力回避高风险。

  三、迅速及时的预报警报。

  四、及时清除阻水漂浮物。沙兰洪水中,镇中的两座桥梁被上游随洪水冲下来的杂木、秸秆、垃圾严重堵塞,连桥面栏杆都因漂浮物堵塞而形成了阻水的墙,最后不堪重负而倒塌。

  五、有效的自保互救。从小就要训练孩子们在地震、火灾、水灾发生时怎样安全自救逃生,这种训练使人终生受益。

  事件回故

  罕见洪灾夺去117命

  6月10日下午2时多,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沙兰镇遭受百年不遇的山洪和泥石流灾害,地处沙兰河边低洼处的沙兰镇中心小学水位上涨2.20米~2.4米,400多名师生被困。6月21日,宁安洪灾现场救灾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此次宁安沙兰镇洪灾死亡人数最终确定为117人,其中学生为105人。(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