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展行业约束条例实施后首场大型展会——“广博会”三问争创“国际会展名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38 南方日报

  第13届广州博览会(以下简称“广博会”)昨日落幕,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广博会”是今年8月6日广州首次对会展行业颁布《关于加强广州市会展业管理的意见》以来的首场大型展会。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在本届“广博会”开展之前提出,广州将力争在2010年前打造成为“国际会展名城”。

  广州市政府提出的这一响亮口号,让我们看到了广州发展会展行业的决心。

  广州从1957年就开始承办中国商品出口交易会,至今已近50年,而发展到今天,各式各样的会展便在广州这方热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全国与北京、上海并称为“中国三大会展城市”。

  然而,尽管如此,广州的会展业仍存在不少问题,王晓玲副市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广州会展行业发展到今天仍存在自身监管的缺失、政府的多头管理、行业自身“多头办展”带来的资源浪费等诸多问题。

  今年8月6日,广州首次对会展行业颁布《关于加强广州市会展业管理的意见》,在这个标准下的广州首次大型会展——“广博会”也因此成为广州会展行业的首块“验金石”。

  2005“广博会”喜忧参半

  记者昨日从“广博会”组委会获悉,本届广博会共举办各类专业技术论坛和讲座12场,召开各类合作项目推介会5场,与会客商突破33万,签署贸易协议1517万元,贸易意向800万元,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总数917项,项目投资总金额1330.93亿元,其中引进外资16.56亿美元,可谓受益颇丰、成就显赫。

  但记者在广博会巡展发现,展品虽多档次却参差不齐,一厢是引领世界先进技术的超级计算机、现代抗菌生物技术、光触媒技术等项目,另一厢则成了贴牌箱包、运动鞋的大卖场。记者不禁置疑,这些无法代表广州轻工业实力的厂家及其产品是如何登上广博会这一大雅之堂的,是广博会本身的门槛太低还是招商管理上的疏漏,造成这种展品档次参差不齐的现象?

  本届广博会的成就与不足其实也是整个广州会展业的优劣所在,同时又映射了广州会展业在《意见》指导下的发展现状。

  广州在会展行业发展多年之后的今天,提出打造国际知名会展城市的设想,其实力有多大?广州会展业的现状如何?今后又将与怎样地思路去发展会展业?

  一问:会展业实力如何?

  答:名牌展稀缺与世界名展差距很大

  目前,在广州落户生根的专业展览公司已600多个,兼顾展览业务的公司有1000多个,而专业的展览面积已达45万平方米,加上利用宾馆、体育馆的面积则达到100万平方米。除此之外,广州还拥有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拥有“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的品牌等优势。

  尽管广州的会展业发展潜力巨大,但就其现状来看仍存在不少问题。有会展业专家指出,目前,广州会展数量繁多,但真正成规模的只有广博会、美容美发展等,一些小型展会亏钱不断,相对削弱了大展会的资源,而且一些国际展览中的外国参展商份额不到24%;拥有的名牌展不多,“这与真正的德国汉诺威等国际会展名城还有很大差距”。

  广州要提升会展业档次,就必须对展会参展商设立更加严格和高标准的准入门槛,控制小型展会的数量,将丰富的展馆资源、人力资源等聚集起来,办大展、名展,不断提升广州会展业在国际会展行业上的地位。

  二问:会展业的现状如何?

  答:政府主导向市场运作迈出第一步

  广州政府对会展业的多头管理,会展行业自身的无序所导致的行业内部监管机制的缺失及“多头办展”等问题,着实浪费了大量的展览资源,限制了会展业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广州会展业往更高层次上的发展。

  为解决广州会展业的多头审批、重复办展等问题,今年来,广州政府已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广州市会展业管理的意见》,成立了会展业行业协会,建立了会展业申报审核制度和听证制度等,以规范广州会展业的发展。

  这些政策法规的出台和行业协会的成立,意味着广州会展业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化运作迈出的第一步,这也是广州誓向“国际会展名城”挺进的信号灯。

  三问:会展业近期发展目标如何?

  答:2010年会展业力争创全市GDP总量5%

  第一步迈出,信号灯打起,广州会展国际化发展方向亦渐明晰。据主管会展业的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介绍,今后,广州将通过整合会展业资源,通过政府引导,净化办展环境,规范办展秩序、提高展会质量,使会展经济成为广州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会展行业协会必须制定行业自律规则,开设会展管理进修班以培养更多会展管理方面的人才,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利用行业协会这一国际化操作方式,管理广州会展市场,在管理上达到“国际会展名城”的标准,将会展业打造成为政务、经贸、文化的国际交流平台,从而吸引更多的国际会展品牌在广州落户,使得会展业成为广州经济发展中一项重要的支柱产业,力争2010年会展业创全市GDP总量5%。

  王晓玲表示:“我们有信心将广州打造成与北京、上海、德国汉诺威齐名的国际会展名城”。

  本报记者 陶达嫔 谭亦芳 曾雅 实习生 周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